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荣获2022年党的二十大期间普陀区精神卫生安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23年03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2022年度普陀区精神卫生工作总结会召开。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荣获2022年党的二十大期间普陀区精神卫生安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条线根据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要求,联合长征镇派出所、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属地居委会共同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尤其是在重点时段防范社会风险,通过联席会议多方联动,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征镇派出所合作,以居民区卫生干部为核心,依靠镇各职能科室发挥作用,加强了社区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和服务及管理体系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组织管理及保障

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并完成落实,由镇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牵头,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征镇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规划、协调、督促管辖社区精神卫生工作的开展。日常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档案资料规范制定存放,管理制度齐全。

二、社区防治服务管理五个要点

1.服务对象底数清,信息全。

2.突发事件社区综合防控快响应早化解。

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工作基础扎实。

4.社区康复工作专业化开展。

5.严重精神障碍新病人管理工作及时沟通加强访视。

三、培训与健康教育

长征镇通过动员社区各居委,以社区宣传栏、小区电子滚动显示屏、老年活动室内电子设备等方式积极开展精神卫生主题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患者和家属对精神、心理疾病的认识,帮助患者及其家属提高康复信心。

四、创新、特色工作

为深化落实《普陀区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长征镇联手长征镇区域化党建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成员单位——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建立了普陀区首个社区“邻听”心理健康工作室。定期组织心理健康与业务培训活动 ,区精神卫生中心相关专家到场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与业务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