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6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苏河水岸办:

毛项杰委员提出的关于拓展水岸全时段多维度体验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征镇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区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镇域苏州河3.1公里岸线进行全面梳理,经过多年发展苏河长征镇段沿岸已全线开通步道,贯通上河湾小区、上海市贸易学校、加减乘除创意园、建德花园小外滩等滨水绿道,设置了鱼鸟之恋、海螺公园等景观设施、开阔了光复西路绿地、海螺公园大片草坪,先后建设完成建德、海螺广场、祁连湾、真光路桥、新泾湾5处苏河驿站,改造更新沿河步道及栏杆,居民活动空间的扩容,提升丰富岸线功能和活力,极大的改善了周边环境。

2023年3月启用“SEE·建德”微驿站,微驿站由两个核酸亭改建而成,融合党建、工会、科普、教育、文体、民生等内容,提供休息座椅、充电插座、冰箱、微波炉、饮用水、学习书籍、各类暖心便民服务,涵盖社区居民休闲娱乐、户外职工的关爱、公益文创、慈善物品微超等。苏河微驿站以“艺术分享,科学实践,生活方式倡导”为主题开展各类微展,以及city walk、亲子骑行、科学实践等活动,在居民、自然、苏河之间建立自然融洽的关联,将引导社区居民成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参与者。通过结合苏河长征段馨越公寓特性,举办馨越美好生活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将服务阵地从公租房小区内延伸至苏河边,打造特色文体品牌项目,引导社区居民成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参与者。

苏州河岸线公园(二期)地处苏州河岸线重要生态节点,东起真光路桥,西至祁连山路,岸线长度598米,总面积约为4.6公顷,包含长征湾驿站1座,是上海市“十四五”的重点绿化建设工程,也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生态项目,今年2月已正式开放。长征段项目主打宜居水岸生活,以“儿童友好,宜居水岸”为理念和愿景,推进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的建设。以“大滨河+小交往花园”为主要设计内容,种植受居民喜爱的水杉林为中心,增加水杉花园、绣球园、玫瑰园、香橙采摘园等局部小园,提升公共空间的层次感。

同时,苏州河岸线公园(二期)长征段将跑步道、漫步道、骑行道三线融合贯通,将增加儿童亲水、滨河露营等项目,点缀长征段的方案布局,达到提升滨河水岸活力的目标。

长征镇目前拥有一批享有美誉度及知名度的文化品牌项目,“长征杯”中华经典朗诵大赛已成为普陀区“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征镇“半马苏河·左岸文化艺术节”的主打活动。长征镇还积极拓展品牌活动场景,融入苏河元素,推出“画说四季”、“我是策展人”、“半马苏河·左岸文化艺术节”等社区美育项目,助力普陀区“半马苏河”文旅品牌建设。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8日

联系人姓名:郭星雯               联系电话:52706968

联系地址:万镇路180号1号楼20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