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5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卫生健康委:

医卫界别组提出的关于引导我区中青年群体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健康上海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才能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长征镇多年来一直在公共卫生领域加大资金投入与政策扶持,通过成立长征镇党建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充分发挥共同体内成员单位:上海市儿童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普陀区人民医院、普陀区利群医院、普陀区中医医院、普陀区妇婴保健院、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8家医疗机构的医疗优势特点;以义诊、健康讲座、上门医疗服务、疑难杂症会诊转诊、医疗科研支持等方面支持长征镇公共卫生领域发展;每年拨付专项扶持资金到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长征社卫),扶持长征社卫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理念,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社区慢病防治,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增强服务供给,推进长征社卫高质量发展,保障社区居民健康。

长征镇强化医防融合,筑牢基层网底,与长征社卫共同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积极推进高质量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工作,并在辖区居民进行家庭医生亮证,探索“医院-站点-居委”家庭医生团队健康管理模式,促进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强化中医药特色示范中心服务水平,发挥陆氏针灸品牌优势,引入“吴耀持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长征社卫7名医生成为工作室成员,突出“一微二术多融合”品牌建设,以优质、普惠、多样的中医药服务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

长征镇以家庭医生为核心,探索“1+5+N”医养融合运行模式,开展养老机构巡诊体检、长护险评估、互联网+护理等服务共计4132人次;实践标准化安宁疗护服务,陪伴202名临终患者有尊严谢幕,打造医、养、护、居、送全程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2023年为33347名60岁以上签约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核心的老年人健康体检3000人次;慢病、眼防、大肠癌筛查2000人次;家庭医生签约人数7.01万,重点人群签约人数3.64万,涵盖0-6岁儿童2389人,高血压患者3221人,糖尿病患者5226人,计划生育对象401人,孕产妇387人,结核病患者127人,精神障碍患者346人,65岁以上老年人29728人,60岁以上老年人34317人。同时支持长征社卫建设高质量的护理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在镇域范围内的5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卫生服务站,广泛宣传引导有需求的居民到中心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受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服务,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下一步,长征镇将持续聚焦15分钟医疗服务圈建设,继续保持对长征社卫的扶持力度,结合关于引导我区中青年群体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的建议与我镇实际情况,立足建设好设立在5个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医疗卫生服务站点,继续加强医院-站点-居委”家庭医生团队健康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吸引镇域内中青年群体签约家庭医生。

一、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宣传引导

长征镇将继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宣传与引导工作,在各个园区、楼宇、居民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宣传,结合长征镇党建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下各成员单位的医疗服务资源,开展各类义诊,将上门医疗服务等资源向家庭医生签约人群倾斜,达成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签约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促进以家庭为单元签约

长征镇依托居民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结合创城走四百等活动,发动镇机关工作人员、镇域内各机构、企业、居委会,以现有签约居民为基础,支持家庭医生与居民以家庭为单元签订服务协议,促进形成签约服务家庭联动效应,推进全人群签约覆盖。

三、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

1.加强签约居民健康管理。结合社区健康管理中心试点建设,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台功能,“以人为核心”基于业务条线服务产出,整合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体检等服务,按年度为签约居民开展健康评估和反馈,实施针对性健康指导与干预。基于签约居民健康评估情况,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厘清签约居民人口特征、健康状况、健康危险因素、主要疾病等要素,为实施社区诊断提供依据。

2.密切与签约居民联系。通过社区云等软件,以及居民区走四百活动,支持长征社卫与居民区依托手机APP、语音电话、互联网等工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联系居民,主动联系中青年群体,通过社区云、微信楼组长群、值班机制抓牢周末、节假日的时间提供便利给中青年群体。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筛查评估、监测随访、家庭病床预约、指导干预等健康管理服务。

3.做好签约居民转诊对接服务。依托长征镇党建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的机制,持续保持与共同体8家医疗机构的联系,政策向签约居民倾斜,通过医联体优先分配给对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对经社区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居民,予以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家庭医生可开具并优先预约上级医院适宜检查、检验项目,探索预约相关科室住院床位。

接下来长征镇也将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依托党建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专家优势资源,以全专结合、专家教学等形式,将周边地区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定期邀请各医院专家来长征社卫中心、医疗站点开设门诊,突出中医、康复、医养结合等特色工作,扎实做好健康实事项目,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共建长征美丽新家园。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1日

联系人姓名:李静                    联系电话:13764540644

联系地址:万镇路180号1号楼11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