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1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苏河水岸办:

严瑾洁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五感苏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苏州河干流及两翼支流北至蕰藻浜,南至淀浦河,西至沪苏边界,东至黄浦江,流经上海12个区。其中,普陀长征段自嘉定流入(以西浜为界),至真北路流入长风街道,长3.4千米,平均宽度34米,常水深约5米。苏州河经过多年治理,先后消除黑臭和劣V类水体,目前水质常年保持在III、IV类之间。苏河长征段已建成建德小外滩和海螺公园滨水绿道,设置一系列景观设施,提升改造了沿河步道及栏杆,居民活动空间扩容,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目前,苏州河岸线公园(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下一步,长征镇将持续聚焦苏河祁连湾服务阵地建设,丰富实践活动,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助力普陀构建“蓝网绿脉橙圈”。

一、打造苏河微驿站服务平台

长征镇正在筹建苏河微驿站,驿站由两个核酸亭改建而成,驿站将融合党建、工会、科普、教育、文体、民生等内容,提供休息座椅、充电插座、冰箱、微波炉、饮用水、学习书籍、各类暖心便民服务,涵盖社区居民休闲娱乐、户外职工的关爱、公益文创、慈善物品微超等。苏河微驿站将以“艺术分享,科学实践,生活方式倡导”为主题开展各类微展,在居民、自然、苏河之间建立关系,引导社区居民成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参与者。

同时,为满足苏河畔的建德地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长征镇将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共担的方式带动周边社区、学校、单位等积极参与社区共治,营造人人尽责的社区共治创新氛围。传承江南丝竹、上海滩簧等非遗项目,发挥文化志愿者团队的作用,以点带面,关联社区文化团队发展。长征镇教育共同体将组织苏河周边的中小幼学校,通过项目化活动,畅想未来,描绘更加灿烂美好的生活前景。举办社区公益集市带动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共同服务社区。

二、推动苏河畔馨越公寓社区共享共治

紧邻苏河长征段的馨越公寓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青年租户占很大比重,长征镇结合馨越公寓特性,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将举办馨越美好生活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将服务阵地从公租房小区内延伸至苏河边,打造特色文体品牌项目,聚焦馨越公寓青年需求,精准服务供给,以项目化方式充分调动青年住户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探索形成公租房小区治理的“馨越模式”,打造有温度的青年服务阵地。

苏河长征段周边的变化展现了新时代人们的生活状态,长征镇通过推动“半马苏河”祁连湾畔社区共享共治,提升地区的人文感、视觉感、听觉感、嗅觉感及味觉感,让群众拥有一个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环境舒适、邻里和谐的“美丽长征”。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8日

联系人姓名:李静              联系电话:13764540644

联系地址:万镇路180号1号楼11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