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应急办:

辜井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直以来,长征镇紧扣“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城市建设为人民”,以实干精神、“靠谱”作风,坚决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落实普陀区应急救护“五进”宣传,提升人民应急疏散理论水平、应急疏散实操能力和工作人员的应急行为指引能力,同时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加强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培训演习

为进一步加强本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强化使命担当、落实消防责任,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及时化解安全风险,长征镇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宣传演练活动,组织辖区内28个居委会和11个镇属企业开展由企业、物业、民警、志愿者、社区居民参加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活动,截止至2022年已连续开展31年。在增强培训演习质量上,我镇主要做到以下两方面:一方面,增强“实战”能力,切实提升演练质量。各单位先后组织多场专题讲座和消防逃生演练,邀请专业老师结合当前热点和身边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发生时的正确扑灭及逃生方法,组织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活动,模拟小区和商务楼宇突发火情时正确的应急逃生、现场伤员急救、灭火器灭火、灭火毯灭火、消防水枪灭火等实操方法,提高了民众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使民众有效的掌握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初期火灾的扑救处理和火灾现场逃生自救等应急应变能力。另一方面,凝聚各方合力,切实强化宣传氛围。我镇组织专职干部前往居民区、企业为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微型消防站的设施使用宣传,手把手教学灭火器使用方法,填补消防安全知识空白。在宣传月期间,各居委联合物业、社区民警、志愿者,对辖区内的居民楼道进行大检查,各基层单位对辖区园区、企业、施工工地进行了大检查、大整治,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提升全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镇域企业、社区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加强防汛防台应急疏散培训演习

为进一步提升防台防汛应急处置水平,提升极端天气下户外工作人员应急疏散能力,我镇不定期组织开展防台防汛应急疏散培训演练。如:2021年,我镇对中信泰富工地施工人员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模拟台风正面登陆上海情景下的应急疏散,在防汛II级预警启动后镇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联系工地,询问工地施工人员安置情况,模拟临时工棚在台风来袭时存在安全隐患的紧急情况,我镇立即派出抢修车辆抵达现场,清点人数后所有人员乘坐应急车和工地自备车辆,抵达安置地点。救灾服务组准备好生活物资,安置疏散人员、清点人数。防汛预警解除后,在确保道路的前提下,安排人员返回工地。通过生动的培训演习,提升应急疏散时的组织力、反应力。

三、强化应急减灾经费保障

一方面,强化对演练、宣传的经费保障。以经费支持促进动员范围更广、演练质量更高、宣传力度更大。另一方面,强化物资储备。为更好地提升灾害防治水平和应急处置水平,我镇参照上海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采购储备多套应急物资,包括:具有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呼吸面罩、救生衣、毛巾、纸巾、充电式应急灯、饼干及饮用水、帐篷、灭火器、常用医药品等,以提升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减轻灾害损失。同时,为有效应对各种灾害,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我镇积极鼓励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相关物资储备,配备必要的应急医疗包,以便在灾害发生时开展自救。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