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征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1月10日在普陀区长征镇

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潘  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征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和首要目标,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镇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稳基础、增后劲,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1.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财税收入稳步增长。2023年完成税收总量69.53亿元,同比增长25.49%,两年累计增长44.28%,税收总量创长征历史新高。其中,区级产业税收19.55亿元,同比增长21.75%,产业总税和区税总量皆居全区五大投促中心之首。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围绕“十亿百千万+”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引进亿元级项目2个、千万元级项目26个,实现总税4.39亿元。实现亿元楼7幢。抓实抓细高质量纳统。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

2.强化产业动能培育

做强科技重点产业。主动融入武宁创新共同体,举办科创集市,稳妥布局多赛道,重点关注科技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深入落实“411产业倍增”计划,2023年1-11月,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合计实现区级税收10.74亿元,占全镇区级产业税收的58.91%。做优网络游戏产业。加强产业研究,专题开展网络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制定网络游戏和“海聚英才”两大专项政策,加大对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支持和集聚。依托天地软件园打造全市首家“海聚英才”路演大厅,天地软件园获评市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做实商贸优势产业。金江汽车产业园成功创建首批“上海市汽车品质消费示范区”。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信泰中心商业载体开业运营。完成第六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普陀分团参展、参观和洽谈等活动,5家企业累计签订采购协议7.1亿美元。

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不动摇,落实每月一次的项目调度会和经济运行分析会工作机制,产业链招商、“走出去”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服务新举措。开展重点

企业“服务包”和“三送一关怀”工作,镇班子成员带队走访税收重点和潜力企业共计500余家,积极回应企业发展诉求,满足企业在人才需求、品牌宣传、经营场地等方面的需求。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对信泰中心、波克研发中心、华谊401地块等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产地联动。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申请产业和专项政策共201家(次),为80家企业共453人申请人才安居政策,为141家企业申请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贷款。长征镇顺利通过“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 (街) 区”复评审验收。113家企业成功创建“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

4.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做好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修订《长征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完成我镇集体企业2022年度资金、资产、资源统计和年报工作。完成集资管理年度考核、镇属企业年度审计、区审计局集资专项审计整改、租赁合同指导价评估等工作。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组织三资监管平台相关业务培训。全年收缴集资收益共1105万元。推进有关集体资产处置。完成新曹杨四街坊地块收储工作。完成新长征集团60套住宅房和嘉善市场处置工作。推进白鹤市场地块资产评估。审慎稳妥推进集资产权制度改革。邀请市农委、农经站赴我镇对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指导。制定《长征镇村级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产生办法指导意见》。指导做好收益分配、份额证发放等工作。完成真北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完成红旗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选举,稳步推进理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预计今年1月完成换届。

(二)强规划、重引领,城区品质提档升级

1.城区面貌持续优化

城区显示度显著提升。进一步提高产业用地效率,开展产业用地综合绩效评估。提升集体企业自持楼宇资源品质,继续推进新长征商务大厦、红星世贸大厦等楼宇的改造升级。新长征商务大厦改造项目正在施工,红星世贸大厦改造项目已完成。持续提升我镇城区道路景观现代化水平,启动武宁路(长征段)景观提升项目,凸显我镇在武宁创新发展轴上的显示度。配合完成万镇路景观道路建设。城市更新加快推进。积极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实施清峪路(祁连山南路-万镇路)外立面整治及店招店牌改造。配合完成清峪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启动清峪路架空线入地项目。居住环境持续优化。完成上钞苑、怒江新苑、长风大楼、小爱建4个小区综合修缮和金江家园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以百合苑小区综合修缮为试点,积极探索早期商品房综合修缮新模式。继续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完成新增签约90台、完工45台。结合创城工作扮靓城区颜值。全年已迎接1次国家测评、6次区模拟测评,结合文明城区创建要求,开展道路整治、小区绿化带养护、小区及周边道路修缮,提升城区面貌。落实机场净空要求,对全镇范围内的养鸽户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2.生态环境稳定向好

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要求。强化苏州河、蔡家浜新开河段沿岸的管理和保障工作,完成西虬江全段的福寿螺治理。全年街镇河长巡河26次,村居河长巡河215次。实施“林长制+绿化重点工作”行动,2023年双林长共完成8次巡林任务,副林长共完成95次巡林任务,成功创建上海市标准化林长制办公室。做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成立长征镇亲河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成立苏河湾护河志愿服务队。

3.城市运行更为有序

市民服务热线工作成效提升。2023年我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共受理热线工单6229件,受理量同比下降34.9%。在全市率先开展市民热线“直达快处”试点工作,2023年全镇收到“直达快处”事项案件240余件,通过一键派单,解决率由85%提升至95%以上,现场复核不属实率0%,回访满意度由80%提升至95%以上,案件平均处置时效缩短2天。市民服务热线工作综合排名连续两年全区第一,镇城运中心荣获普陀区人民城市建设先进集体。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已完成7个小区的垃圾箱房提升改造,完成2个上海市垃圾分类精品居住区的创建工作。作为全市试点,完成清峪路(万镇路-真光路)生活垃圾智慧收运线路的创建工作。深化科技赋能垃圾分类治理,运用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系统,实现小包垃圾落地、垃圾桶满溢、污水横流、不分类投放行为等事件的智能识别,助力垃圾分类日常管理。上海市垃圾分类测评和市容环境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区前列。加强执法管理和应急保障。落实执法办案任务和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2023年办理简易程序案件833件,普通程序案件369件。在市综合执法依法行政指数评估中作为全区唯一街镇获评优秀,排名全市第二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被评为上海市建设交通行业“建设先锋”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做好防汛防台及极端天气的应急保障与救援,抓实物资储备、应急值守、快速响应、有效处置等各个环节。

(三)促保障、增福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1.民生保障精准化落实

完成就业创业指标任务。失业登记控制数为811人,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80人,指标完成率达174%,创业帮扶企业124户,指标完成率达200%。夯实“助业直通车”就业创业服务特色品牌,积极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示范圈”。做好民政救助兜底保障。开展政策性帮困28662人次,帮困金额3036.6万余元,项目性帮困1439人次,帮困金额74.4万余元。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增1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家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完成46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指标完成率100%。完成37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指标完成率达168%。全力推进医养共同体项目建设。做好在册精神病人随访管理服务和特殊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工作。

2.公共服务高品质供给

做强社区文体服务品牌。举办长征杯“谁是舞林高手”舞蹈大赛和长征杯市民经典朗诵大赛两大市级文化赛事。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完善“美遇·767”多级配送,推出“画”说四季社区文化系列活动,群文团队建设成果丰硕。结合普陀区“半马苏河”文旅品牌建设,开展“2023半马苏河·左岸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花香满泾”泾阳路社区共享花园被评为第四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积极开展各类社区体育赛事,举办“一街一品”长征镇智能体育节。打造“健康天地行”社区书院项目,举办科普集市、科普行走等主题活动,引导科普宣传和健康服务入园区、入社区。构筑优质区域教育生态。推出“融育”长征教育品牌。持续推进美育实践项目“为未来我实践”“我是策展人”进校园、进社区。整合科普、文化、卫生等资源,打造生命教育系列课程,开设“艺术种子工作坊”教师戏剧课堂。家校社医多方联动,助力暑期学生实践课程提升能级。落实幼有善育,首家长征镇社区“宝宝屋”正式投入运营,顺利完成市政府重点实事项目和民心工程。积极推进全龄段学习场景、全覆盖学习网络、全方位资源融合的高品质社区教育建设,成立长征镇“终身教育智库团”,长征镇社区学校被评为上海市社区学校优质校。红十字会事业健康发展,2023年我镇成功创建市红十字会“博爱家园”。

3、社区治理全方位深化

夯实精细化基础数据底座。作为上海市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试点街镇,协助做好系统功能完善及运用场景设置等工作,为平台全面推广打好基础。通过数字平台加强督导“四百”走访,全面落实走访常态化。强化社工队伍建设。建立社工系统培训机制,全方位提升社工能力水平,全年共举行37场培训,涉及1920人次,实现社工培训全覆盖。在编社工持证上岗率54.45%,排名全区第一。建立社工轮岗交流机制,优化基层队伍配置。优化居委会辖区规模。完成真源、象源丽都居委“拆二建三”,新建丽湖居委,有序推进丽湖居民区“两委”班子选举工作。探索区域社区治理新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贯穿、保障基层治理,积极推进物业、业委会“双业红”建设,2023年共完成15个小区业委会换届。成立建德未来党建联盟,汇聚社区多方力量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探索建立“事务共商、任务共担、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全域推广“美好社区先锋行动”。馨越公寓、百合苑案例入选市级项目,象源丽都居委获评上海市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4.民生项目全过程人民民主

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召开票决制工作启动会,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通过征集、梳理、汇总,从87个民生实事项目中遴选产生10个建议项目,提交本次镇人代会进行票决。

(四)筑防线、促和谐,平安建设基础夯实

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开展“以奖代补”工作,推动怒江南苑、建德花园海棠苑小区进行视频监控系统改造。持续推进“小微精特”项目,为新长征花苑居民升级C级锁芯共275套,安装防盗窗挂钩链共3065套。全面预防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立“长征镇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持续开展反诈宣传系列活动。2023年,长征派出所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立案数同比下降28.2%。坚持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深走实。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强“靠谱”解纷中心,依托一口式、一门式、一站式的解决方法,做实做强矛盾纠纷化解,确保重大节点期间的一方平安。加强城区安全隐患排查。开展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共开展企业安全检查7853次,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526次,加强燃气安全、生产安全检查,完成高龄独居老人、纯老家庭燃气报警器和自动切断阀安装工作共480户。积极排查建筑安全隐患,对11处自建房C级隐患点开展复查复检“回头看”,完成国务院专家组现场督查,抽检店招店牌150块,排查玻璃幕墙148处,全年共拆除违法搭建2000余平方米,有效遏制新增违法搭建势头。加强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防范。推动全市首批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街镇创建工作,代表全区在市食药安委会议上做交流发言,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

(五)提精神、促实干,强化政府治理效能

1.依法行政逐步推进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工作。增强普法成效。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抓好重点人员、重要法典、重大节点的法治宣传,开通长征1路民法典普法公交专线和“普陀长征”公众号“法到长征”普法专栏。推进领导班子学法、述法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共协助审核重大合同30件(次),发表集资委议题合规性法律意见14件,提供重大执法案件法律意见57件。坚持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源头管理和合法性审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丰富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及时公开镇机关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单位预决算、三公预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主动公开涉及集体资产管理的《长征镇集体经济组织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办法》。

2.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023年“办不成事”窗口已累计办结6件。开设梅川片区“远程帮办”服务点,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社区。通过党建联建、文明共建等方式,加强“行业+专业+地区”联动,促进政务服务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效能。

3.作风建设持续改善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结合主题教育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全面抓好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

各位代表,2023年的成绩是全镇干部共同拼搏的成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及全镇人民的辛勤付出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当前存在的一些压力和挑战:一是当前的经济能级和产业集聚度还不够高,科技创新的牵引带动作用还不明显。二是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够强劲,项目的谋划、储备、建设和管理需进一步夯实。三是在社会事业、社区治理等方面,品牌打造还不足,距离“美好生活品质区”还有差距。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和挑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锚定目标不动摇,竭尽全力促提升,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全力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着力破解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在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上持续用力,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全面发力,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城市品质提升、民生服务提质,奋力开创长征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一)构建“1+2+5”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提升经济能级

主动融入“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坚持大力发展科技产业,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发展,做强机制、政策、服务、人才、载体五方面要素支撑,积极构建“1+2+5”发展格局。完成税收增长8%的目标,引进3家亿元级和28家千万元级税收企业。科创布局瞄准重点产业。充分发挥信泰中心的区位优势,跟踪服务做好业态招商及运营管理,打造面向长三角的科创中心,纳入天地软件园拓展园。把准市场发展动向,用好各类政策红利,拓展企业朋友圈,稳妥布局多赛道,招大引强龙头型企业,推动天地软件园提质增效,培育、孵化一批高成长性、爆发力强的初创项目和团队。重点打造网络游戏产业,在产业布局上,跟进波克研发中心、华谊401地块、久事就地转型项目建设,推进中环线周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网络游戏产业集聚;政策服务上,设计“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图”,叠加进企业“服务包”中,为企业精准匹配各类服务和政策。招商引资注重体系建设。继续强化全镇“一盘棋”的大招商格局,升级打造“大招商2.0版”,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打造“创业客服+服务专员”模式,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真正实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精准发力强化政策支撑。实施“海聚英才”和网络游戏专项政策,重点扶持初创型、成长型科创企业和游戏企业。强化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联系,促进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同时,探索资本招商,盘活国有资产的沉淀资金和资源,在“稳大盘和谋创新”中寻找平衡点,在资本入股、房租入股、基金跟投等方面进行探索尝试。谋求突破盘活集体经济。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调动集体企业服务经济的积极性。启动集体经济组织两年轮审计划。推动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监督平台顺利上线。开展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升村级经济合作社规范运作水平。做好长征、五星和真光三家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指导工作。推动集体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化选聘,充实人才储备。加强相关项目的推进,继续推动白鹤市场地块资产盘活处置、姜堰市场转让、信泰中心资产购买、新长征集团退出交通大众股权等工作。完成新曹杨四街坊地块交地前的清退收尾工作。完成真北路369-379(单)号地块拆平工作并交地。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历史遗留问题。

(二)加强建管并重、内涵塑造,全力以赴构建现代城区

持续改善城区面貌品质。完成清峪路(祁连山南路-花家浜路)、武宁路(长征段)景观提升项目建设,配合实施祁连山南路(长征段)景观道路建设。推进北新泾地块住宅项目建设,打造苏州河沿岸高质量滨河社区。实施花苑一街坊、花苑二街坊、梅川馨苑、梅川路799弄、真北路1143弄和星梅花苑小区专项提升项目,持续推进申汉小区专项提升项目,持续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力争完成加装50台以上。开展机场净空区域养鸽治理。继续开展早期商品房综合修缮试点。完成百达社区共享花园建设。开展梅四居民区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巩卫工作。持续维护城区生态空间。推动林长制工作由“初步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对苏州河滨水空间环境加强巡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区域发展提供良好保障。加强绿化资源保护,提升绿化建管质量,全面提升长征镇生态环境品质。持续提升城区建管成效。推动长征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助力产业结构优化。稳步推进波克大楼项目、360项目、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项目、云岭西路拓宽项目等区重大工程建设工作。迎接全国卫生镇复审,推进全市首批卫生健康街镇创建工作。用好视频融合、物联智联传感、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拓宽问题发现受理渠道。继续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用好“大数据+”技术为热线诉求数据分析赋能,确保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在全区名列前茅。深化上海市“五个一批”示范亮点建设工作要求,继续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建设,力争垃圾分类和市容环境市民满意度双排名继续保持全区前列。坚持建设“智慧城管”,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街面秩序分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成效。

(三)紧扣群众需求、以人为本,聚力抓好民生社会事业

继续夯实民生保障工作。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强化对社区困难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的结对帮扶。做好对新创企业的走访、帮扶服务,落实好各类初创企业补贴政策。确保完成就业创业考核指标。推进“15分钟就业服务圈”建设,以怒江片区示范点为基础,带动全镇片区开展服务。深入开展救助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好“政策找人”、应保尽保要求。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对象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助餐、老伙伴、老吾老计划等为老服务项目品质,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片区服务能级,在社区服务、为老助餐等方面提供更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用心做好对退役军人、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增强社会事业品牌影响力。继续做优长征杯“谁是舞林高手”舞蹈大赛和长征杯市民经典朗诵大赛两大市级赛事,“科教文体”融合赋能“‘画’说四季”文化项目,打造家门口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一街一品”智能体育节赛事品质、扩大影响力。办好“半马苏河·左岸文化艺术节”。深化“融育长征”品牌建设,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浓厚氛围。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级。全力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运用,通过线上工作流程梳理,聚焦居委高频工作事项拓展运用场景,落实“数字居委”建设,探索“零台账”工作模式,继续为居民区减负增能。进一步探索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突出自治共治主体对区域重点工作的参与度;以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利用为抓手,以社区文化建设为主线深化馨越自治管理模式,全面凝聚共治力量、提升治理能级。着眼2026年居民区“两委”班子换届,继续加强基层社工梯队建设,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推优做强居民区社工队伍。继续落实社工“四百”走访常态化工作,不断提升社工队伍综合能力。全镇社工持证上岗率力争达到60%。继续做好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日常监管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结合社区治理打造项目品牌,不断提升社区基金会影响力和项目运作能力。

(四)守护安全底线、和谐环境,多措并举维护平安稳定

持续筑牢居民区智能安防屏障。在梅二小区、未来街区等小区地下非机动车库安装烟感、喷淋设施,提升小区消防安全能级;在老旧小区推进“小微精特”项目,通过更换门锁、安装防盗挂钩等便民惠民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区物防水平,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感。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好重点帮扶、管控工作。深化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加强日常对重大矛盾滚动排查机制,根据“靠谱”解纷中心3.0工作方案,构建多层延伸、多方参与、多端发力、多治融合的解纷模式,绘就靠谱新“枫”景。排查隐患维护和谐稳定。打好全民反诈主动仗,全力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铜墙铁壁”。持续推进高坠隐患排查和整改。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强化专业培训和实操演练,提升灭火救援、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工作成效。开展梅川路南侧(真光路-真北路段)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推进全市首批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街镇创建工作。

(五)深化求真务实、高效服务,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持续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 ,继续抓好主题教育和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继续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扎实推进由人代会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全过程监督,并通过法治监督,让依法治镇成为长征发展的鲜明特征。持续做好“八五”普法各项工作,加强守法普法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全面融合,试点综合服务窗口向重点园区、居民区延伸的工作机制,强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服务供给,推进高频事项入驻自助终端,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和生活服务圈进一步融合。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真诚的服务扩大“携手零距离”的朋友圈,用干事的热情书写“共画同心圆”的新篇章,建好数字长征、智慧长征、美丽长征,助力我区持续擦亮“中华武数”“半马苏河”“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三张名片,为我区高质量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长征力量!


名词解释

1、重点企业“服务包”走访: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是上海加强政企沟通、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举措。我镇开展为重点企业送上“服务包”的走访工作,通过常态走访联系、专人服务对接、政策量身定制,助力企业精准掌握政策、便利获取服务、高效办理需求,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当好助企“店小二”,务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发展与长征发展同频共振。

2、“靠普贷”:为通过更加实惠的财政金融举措,全力帮助本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共渡难关、加快复工复产,2022年5月16日,普陀区金融办出台《普陀区助企纾困“靠普贷”融资支持实施办法》,联合辖内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组建100亿元的“普陀区助企纾困专项融资贷款”额度。纳入额度范围的贷款均可享受利率优化+财政贴息。贷款利率为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至少减少30个基点,在贷款到期按期还本付息后,由区财政按照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给予20%的利息补贴,补贴期最高不超过6个月。单一企业可累计计入额度的授信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3、“411产业倍增”计划: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中的每个产业税收占比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25年,占比合计达到40%。  

4、五五购物节:五五购物节是市政府举办的系列活动,组织重点商圈、特色商街、商业企业、品牌企业开展营销活动,通过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5、“四百”走访:居民区“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常态化走访。

6、直达快处:由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直接派单至街乡,在区一级“过站不停车”,在缩短群众诉求流转周期的同时,便于区委区政府加强统筹调度,缩短“条”“块”衔接周期,形成工作合力。

7、一网统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聚焦全面反映城市运行各项数据特征,持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城市运行管理系统平台。

8、“社区云”平台:“上海社区云”是2020年上海市民政局推出的一个社会治理线上平台,目前推出了“上海社区云”微信小程序,新增社区动态、邻里敲门、留言板、社区活动、问卷调查等功能,为市民群众搭建了一个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互动信息平台。

9、“靠谱”解纷中心:“靠谱”解纷中心是区市域社会治理领域重要的机制创新,通过街镇层面实体化纠纷化解平台全覆盖,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力量下沉一线,有力地协同联动条块力量,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

10、“办不成事”窗口:2023年5月,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新增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为解决群众和企业难题的“兜底”窗口,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特别窗口,提供咨询服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受理各类纠纷投诉、接受合理化建议等。

11、“1+2+5”发展格局:“1”是坚持大力发展科技产业为中心不动摇;“2”是突出两个重点,在地域发展重点上,以信泰中心为载体,打造“G2科创中心”;在产业发展重点上,聚焦发展网络游戏产业;“5”是做强机制、政策、服务、人才、载体五个方面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