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长征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普陀区委印发的《法治普陀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普陀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的要求,长征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针对性、引领性、可操作性,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政府督查工作加深理解、提高重视,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本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长征报》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积极开展长征镇政府开放月活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务信息透明度,扩宽政民互动渠道。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及时公开镇机关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主动公开涉及集体资产管理的《长征镇集体经济组织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办法》。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增加依申请公开流程的合法性审查环节,由法律顾问负责信息公开答复的律师意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实务要点》专题培训。8月,开展《助业直通车》长征镇政府开放月活动。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办结80件,未办结18件。产生公文信息20条,主动公开17条,主动公开率为85%。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单位)预决算、财政项目绩效自评价等信息。

(二)认真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45次,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2次,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8件,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进一步加强“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工作,做好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与反馈,截至目前共收到,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20条。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采购工作流程的通知(试行)》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重大建设工程的管理。全面推进镇级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镇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率达到100%。全面推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财政资金使用动态监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三)大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头脑”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专程来镇授课。二是坚持党委统领法治建全局。及时调整充实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成员名单,制定《长征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将法治工作与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三是扎实推进法治示范街镇创建工作。对照法治街镇创建方案及工作指引,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抓手,召开多次推进会,对标对表、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四是全面提升机关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召开法治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力度,推行行政执法多部门协商机制;加大日常法治监管力度,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打造依法履职服务型政府

一是充分发挥专业法律顾问作用。镇政府法律顾问通过参加会议、发表法律意见、参与法治审核、法律咨询等方式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协助审核各类合同23件(次),发表集资委议题合规性法律意见14件,提供重大执法案件法律意见55件,为各科室、部门提供日常法律咨询10件,参与各类会议讨论10余次。二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源头管理,将“长征镇第五次经济普查”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并及时主动公开;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修订了议事决策规则、法制审核工作制度。司法所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议共16次,出席率为100%。三是持续推动行政执法队伍法治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公正规范执法。截止到10月底,有26起行政处罚案件通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行政处罚264400元;普通程序案件共计315件,其中执法全过程案件共计290件,占比92%;简易程序共计750件,执法全过程案件占比100%。接受了市局示范中队第二次复检,完成了查处小区物业不履职行为案件、非法小广告案件、扬尘污染、餐饮油烟、违规洗车案件等类型指标。完成了市局下发的油烟扰民、在建建筑工地、消纳处置场所、建设工程渣土源头等多次2023年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四是全力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重视做好案件审理工作,防范履职风险;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工作,确保镇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今年以来,出庭率达100%。五是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工程。坚持法治为民,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持续推进“镇领导帮办日”活动。开展全民普法工程、“法到”我家工程、法治实践工程法治实事项目,用“靠近、靠前、靠谱”的优质法律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有效性落实法治保障。制定长征镇“普法责任清单”,加大镇人大对执法和普法的监督,试行重大民生项目票决制,不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力度。依托长征镇“征信”靠谱解纷中心,用“三所联动”等方式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二是针对性抓好法治宣传。做好了“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抓好了重点人员(机关干部、青少年、社区居民、园区工作人员等)、重要法典(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重大节点(重大节日及相关法律法规颁布日)的法治宣传。开通了长征1路民法典普法公交专线和“普陀长征”公众号“法到长征”普法专栏,建立了祁连湾苏河步道镇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今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35场,受益居民群众达9050人。三是开拓性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天地软件园设立法治观察点和法律服务点。不定期在园区开展了微小企业法治体检和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活动。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联盟,依托长征商会,定期开展企业法治沙龙活动,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依法经商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本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为:一是基层干部的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能够通过相关培训具备基本的法治素养,但在日常工作中还未能够全方位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法治意识与法治能力还需进一步的培养和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方面的氛围营造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过程中对于政策解读等方面还可以更加优化,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接受度,提升法治工作的群众感受度、满意度,改善整体的懂法、守法、用法的环境。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实施《普陀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普陀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清单》等文件内容,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制度,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将法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了年终述职报告。镇主要领导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作专题述法。

三、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2024年,我镇将持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推进法治长征建设。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定力,做到结合实际及时跟进学、联系工作深入反复学,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长征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我们要经常对标对表法治示范街镇创建要素,补足短板,拉长长板,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不断优化依法行政与依法办事,不断深化平安长征与法治长征建设,让法治成为长征经济社会发展最鲜明的特征。

(二)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导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法治为民,通过实施“法治+服务”“法治+共治”“法治+管理”的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各类监督,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加大规范化执法力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重大法核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政府形象。

(三)以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为抓手,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要用“五有”靠谱干部标准,组建好法治团队,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用法治的力量,推动社区良法善治,为美丽长征建设添砖加瓦。要继续强化“八五”普法规划执行,运用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在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好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切实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好社会面安全稳定。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