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租客“咖喱味”引纠纷,长征居委干部这招绝了 ( 2024年03月27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日前,长征镇一小区发生一起因特殊“香味”引发的邻里纠纷,外籍租客为吃到纯正的“家乡味道”,与楼上邻居发生矛盾。居委会接到投诉后,用中英文双语沟通,妥善化解矛盾。

据了解,租住在一楼的外籍租客共父母、兄弟、儿媳等5人,他们在一楼阳台外公共绿地种植制作咖喱的香料,并常用该香料熬制咖喱,由此产生辛辣刺鼻的气味,影响楼上居民生活。

居委会干部接到投诉后,先是实地了解情况,并向居委法律顾问咨询有关私自占用公共绿地以及因气味干扰他人生活的相关法律规定。随后,居委会协同物业共同上门,开展调解工作。

由于外籍租客不擅中文,居委会干部通过中文和英语两种语言,告知其《民法典》中关于私自占用公共绿地种植的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做出两点要求:一是小区绿地不能破坏,要求他及时清除,恢复绿地;二是熬制咖喱所产生的气味,不能对楼上居民造成影响。印度租客了解法律法规后,当即表示愿意配合。

在居委会、物业的劝说帮助下,外籍租客当天就把种植的香料食材移至室内,并将绿地恢复原样。同时,他们承诺将会减少熬制辛辣香料的次数,并在熬制时告知楼上居民关好门窗,减小对楼上居民的影响。事后,居委会还主动联系了房东,建议其为该租户更换一个大功率的油烟机。

外籍人士在我国生活过程中,因为生活习惯、风俗等不同,加之语言不通、沟通不畅,可能与其他居民产生一些矛盾纠纷。居委会干部通过耐心调解,充当起双方沟通的桥梁,引导外籍居民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尊重他们的风土习俗,帮助他们与邻居友好相处,打造和谐法治的社区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327100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