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解读-关于《打造“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的项目方案》的解读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完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聚焦居民区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养老服务站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和互助式养老服务,满足自身在生活照料、社会交往、文化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达、服务可及,长寿路街道制定了打造“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的项目方案决策。(以下简称《项目方案”)

现就《项目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项目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人民城市建设”的要求,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更多的养老服务和资源放到基层。

二、《项目方案》制定依据是什么?

市政府《关于推进本市“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民政局沪民养老发(2022)24号《上海市家门口养老服务站设置指引》

三、《项目方案》期望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围绕老年人生活照料、社会交往文化娱乐和精神慰藉等需求,设置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养老服务需求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近距离供养老“微服务”功能,老年人可以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和互助式养老服务,满足自身在生活照料、社会交往、文化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

四、《项目方案》主要围绕哪些内容展开?

主要内容有四方面,分别包括基本目标、场所建设(场所选址、场所配置)、服务内容、组织实施(组织管理、运营管理、经费保证、服务安全)。

五、在进行《项目方案》涉及的场所选址时是如何考量的?

1.确保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的基本养老服务功能步行 5-10 分钟可达;

2.方便居民区内老年人出入活动的场地;

3.场地面积足够,且可辐射永定新村居民区约1070名社区老人。

六、《项目方案》有哪些服务内容?

1. 微日托:开展以日常看护型为主的日托服务。为永定新村居民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配有相对独立的休息空间,不少于 5 个托位,每个托位平均使用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

2.微助餐:为永定新村居民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申请、站点就餐和送餐上门服务。站点就餐座位不少于 5个。

3.其他拓展服务:在保障基本服务后,结合实际逐步延伸拓展服务。

七、《项目方案》打算如何组织实施?

谁来组织?在区民政局指导下,长寿路街道做好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的设置、运营、管理等具体实施工作,依照相关要求用好市、区补贴,通过纳入财政预算、利用社会资金等形式对站点的设置与长期运营提供保障。

谁来运营?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由永定新村居委会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同时鼓励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经费如何保障?

1.每年房屋租赁费用以及水费、电费、网络费和有线电视等公共事业费用由长寿路街道保障支付。

2.每年度运营经费由永定新村居委会以居民自治项目的形式保障。

服务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家门口养老服务站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消防、水电燃气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遇到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报告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指导下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