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长寿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长寿路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和《2023年度法治普陀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的“半马苏河,精彩长寿”。现将本年度法治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领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要求班子成员、其他中心组成员,结合本职工作不断加深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要义,作为政治任务列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年度学习对标检查内容。

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暨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赵文聘教授作专题培训辅导报告,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寿、法治长寿。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迄今立案345件,结案316件,共处罚款413350元。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599起,共处罚款74844元。办理重大法制审核7件,违章搭建拆除罚款案件9起,群租类案件14件。查处物业未尽管理之责1起,生活垃圾类案件122件。非现场执法1件。简易程序案件和重大法制审核案件100%全过程执法记录。对普通程序行政执法案件全部进行了网上公示。

(三)持续做强基层法治基础管理

根据《长寿路街道“八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和各项任务,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治街中的基础性作用,并阶段性总结了经验和做法,形成“八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选派具有丰富旧改征收经验的资深人民调解员进驻普陀一村旧改征收基地,为地区征收注入了靠谱法治力量。历经27天,实现两个地块签约率100%。打响了普陀区今年“两旧一村”改造的第一枪,惠及323产居民。

积极搭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平台,有效完善派出所、司法所、律所“三所联动”机制,针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大的社会矛盾和各类群体性事件,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展调处,多元鼎力的“大调解”格局日臻成熟。

今年增设基层法治观察点1家,基层法治观察员3名。目前街道共设立基层法治观察点3家,法治观察员9名。开展专项整治主题法治观察会2次,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提交10篇法治观察建议。   

(四)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底线

联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教氛围浓厚。成立实体化反诈中心,建立反诈志愿者队伍,健全反诈工作机制,累计开展相关活动245次,覆盖人数9万人次。防非法居住工作扎实推进。坚持“疏堵并举,分类施策,科学治理”的工作方针,联合公安等职能部门,会同居委会、物业开展群租联合整治。今年累计开展“群租”联合整治37次,涉及63个小区410套(户)群租房。完成全年“无群租小区”和“无群租居委”创建指标。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推进“平安(示范)小区”、“平安单位”、“平安楼宇”创建,今年累计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检查828家次、平安楼宇创建工作检查398栋次、平安示范小区创建工作检查894次。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强化线索排摸,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教育、金融、市场流通)开展排查,未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配合完成全国扫黑办第三批常态化扫黑除恶特派督导反馈问题整改。

(五)推进“智联普陀”、“一网统管”工作

发挥网格巡查优势,针对长寿范围内流动设摊、无证设摊及夜排档较多的显现,安排专人对辖区主要道路和人流集中的商场周边进行不间断的视频监控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处置部门快速处置,今年网格巡查发现19115件,结案18726件,结案率97.8%。强化督办和定期专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完善街道热线工作通报和例会制度,按周、月定期通报各承办部门工单处置情况,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6562件,按时办结率、先行联系率均为100%,满意率79.9%;解决率72.4%;不属实率24.1%。智联平台共处置辖区历史文化建筑案件258件、110非警情案件1290件,物业管理类79件。

(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做强服务,推进落实“一网通办”。坚持以“便捷、透明、亲和”为宗旨,积极提供优质和完善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街道受理中心累计业务接待量约13.5万人次,综合受理办件量37875件,其中全市通办9890件,收受分离129件。自助服务6274人次,“一网通办”PC网办件和手机app小程序申请909件。电子证照调用15284件,实现免交比例99.16%。线下预约服务79人次。办理关于退休、医保、出生等“一件事”业务306件。各条线参加和开展业务培训48次。此外,推进“一网通办”创新项目先行先试。明确专员负责每周定期对受理中心、楼宇、片区等5个“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运维进行巡视检查,提高运营质量和使用率,完善自助机服务工作机制。有序开展“一网通办”啄木鸟系统培训与测试应用,受理中心“一口受理”14人、业务条线负责10人均加入应用平台,积极配合区职能部门推进实际运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截止目前,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力量不足。主要原因存在于系统化培训体系尚未健全。

二是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待加强。有待进一步加大案件的“多方会诊”,各用其强、以补其短,实现效力最大化。

三是普法工作缺乏创新机制,形式不够生动。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街道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有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本市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项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精心部署、重大问题加强研究、重点环节着力协调,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2024年,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加强对人民调解志愿者、人民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及法治观察员的培养,提高其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探索“软法”等公约制度的制订和执行,探索法律顾问为民服务的新路径。

(二)打造长寿特色“枫桥经验”

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调解工作的正确方向。努力在每个调解案件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从硬件扩容、软件丰富两个方面,打造“三所联动”纠纷调解工作室。进一步深化“靠谱长寿解纷中心”建设,全面推广“三所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构建立体普法体系

通过拍摄短视频的形式,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推广“沈望云法律工作室”、“靠谱长寿解纷中心”、“三所联动”、“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等为民服务项目。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聚焦热点话题,变“漫灌式”为“精滴式”,让普法、学法实现零距离。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