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王健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优化学生课后实践体验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社区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二课堂”,长寿路街道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家校社联动,打造美育课堂,成立实践基地(博雅网实践基地),设置职业体验岗位,不断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用实践经历赋能青少年健康成长。

长寿路街道开设科普创新屋、图书馆、社区学校、学生实践指导站等学生实践点位,开放自助机操作志愿者、服务台志愿者、日托老人活动协助、片区秩序维护等社区实践岗位,帮助青少年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责任感。2023年暑假期间长寿路街道“家校社联动”,依托6个学生实践点位,为辖区内210名初、高中生安排30多个暑期实践岗位,鼓励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责任,推进长寿辖区家校社联盟发展,推动青少年投身公益志愿,参与社会实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劳动观和人生观,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此外,长寿路街道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开展多样美育活动,丰富学生课后实践体验。邀请律师事务所律师进校园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法庭全过程,明确法庭上各职位的职责,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能力;引进少林大红拳、竹丝编、太极拳(武郝式)等非遗项目落地长寿,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非遗,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的深厚底蕴;配送3D打印、达芬奇永动机、电磁秋千等科学实验探究进社区,通过讲座宣传与手工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辖区青少年在社区实践活动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美育“加法”。

接下来,长寿路街道将继续加强学生实践指导站阵地建设,优化社会实践岗位,丰富课后美育活动内容,立足于长寿特色,结合属地红色文化、借助工业旧址、整合非遗资源,依托教育共同体,共享优质资源,扩大推广宣传力度,打造长寿特色社会实践品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22日

联系人:花睿            联系电话:021-62765808-1102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