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5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卫生健康委:

吴玉霞委员提出的《关于引导我区中青年群体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提案中指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促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逐步构建科学合理就医秩序的重要途径。但到目前为止,我区青年和中年(统称18-59岁人群为中青年)人群签约率只有22.7%,是制约全面家庭医生签约率达标的关键因素,主要原因包括“签约意愿不强”“签约服务内涵知晓度不高”等,长寿路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拓宽宣传覆盖,提升中青年群体对“家庭医生签约”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要掌握中青年“家庭医生签约率”低的根本原因,包括但不限于: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时段集中在工作日工作时间,中青年对于社区医院、地点医院的医护力量及诊疗水平不了解、存在认知误区,中青年群体的健康关注点更偏向“急性病”、对“慢性病”的健康意识不强等,下一步应有针对性地提升宣传覆盖和宣传效果。

在宣传场地上:以往的宣传推广活动更多进社区、进片区,后续可以迎合中青年时间和活动场所,选择在午间时段或开展社区医院午间服务一小时等活动,深入楼宇园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了解签约双方供需匹配度,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多一个健康保障的选择。同时,也可以在周末前往社区宣传,推出以家庭为单位的额外签约福利,让中青年同时关注到家中“一老一小”和自己的健康问题。

在宣传方式上: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在中青年较为活跃的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开展宣传,适当调整宣传策略,侧重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可以提供的服务内容、好的服务案例,防止宣传服务“泛化”“概念化”。线下,可以结合街道党建楼宇打造、半马苏河公益市集等,深入社区楼宇站点进行宣传推广,邀请中青年进行签约服务项目体验,通过他们体验受益后的“口口相传”,达到宣传推广更好效果。

二、强化分类施策,探索“签而有益”的差异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探索签约个性定制。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园区楼宇发现,相较于老年人关注的基础疾病诊疗,中年和青年排在目标前列的医疗需求更集中于“代配药服务”“腰椎颈椎理疗”“健康饮食”和“健美瘦身”等方面,可以有针对性地区分中青年和中老年的签约服务内容,为楼宇白领人群提供具有个性化的健康管理项目,让不同群体能享受到与自己健康需求相匹配的服务“甜头”。

扩大签约服务外延。聚焦不同特征的中青年群体,可以探索叠加无偿或者有偿的签约服务包。即向慢性病患者提供“慢病管理服务包”,向健康程度较好的人群提供“疾病预防和养生服务包”,向孕产妇、儿童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包”,针对崇尚中医治疗的提供“中医特色服务包”。此外,通过社卫专业团队,将健康养护等讲座配送至社区、楼宇、企业,与辖区单位保持更紧密的联系,让中青年群体感受签而有约,签而有益。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2日

联系人姓名:牟睿文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