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5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苏河水岸办:

陆力仁、郑宣委员提出的《强化水岸联动,塑造半马苏河人文气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寿路街道是全市唯一横跨苏河两岸的街道,享有“苏河之冠”之美称。街道商业商贸繁荣,人文底蕴深厚,依托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的先天优势,围绕水岸资源,强化水岸联动,串联滨河红色阵地,深挖苏河湾人文故事,联手商家企业,延伸品质文化空间,打造具有长寿特色的“半马苏河”新名片。

联合辖区商业集群,延伸品质文化空间。2023年,长寿路街道合作联动创享塔、M50创意园、天安·千树等商业集群,组织开展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迈向壮丽新征程”音乐会、“长寿白领艺术节”琉璃彩绘、苏河雅集·古歌汉服秀、长寿路街道“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靠谱公益市集等系列活动,同时联合辖区商户,以大篷车、流动展台的形式,陈列展出各色文化产品,将文化注入经济街区,融合发展艺术商业业态,进一步延伸文化活动空间。

深挖水岸文化资源,丰富多彩文化生活。随着苏河步道贯通开放,苏州河两岸沿河景观品质明显改善,为凸显水岸联动活力,长寿路街道聚焦上海市民文化节、“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长寿白领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苏河雅集·古歌汉服秀、“魅力长寿 文化传承”汉韵唐风嘉年华、跟着图片看生态——揽胜自然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以苏州河畔自然景观为背景,居民可在苏河之冠品味艺术与文化之韵味。活动节点集中、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参与人群涵盖白领青年、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多个群体,居民群众参与度高,“三节”合力,有效充实广大居民群众文化生活。

串联两岸优质资源,打造特色游览路线。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长寿路街道拥有丰富的苏河两岸资源,同时也是一大批公共文化和红色资源的聚集地,随着苏州河滨河全线贯通,苏州河游船航线回归,长寿路街道充分利用昌化路码头,开启悠游苏州河——水上游船新航线,将上海纺织博物馆、福新面粉厂、天安千树、M50创意园区等长寿路街道地标串珠成链,以全新视角探寻苏河与长寿路街道的过去与现在。苏河沿岸同时也是上海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长寿辖区内M50创意园、上海纺织博物馆和创享塔成长发展史都与上海的工业文明及历史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长寿路街道充分利用滨河空间和“苏河水岸”的优质资源,串联周边红色景点和公园绿地,依托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开辟独居特色的“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工业旅游路线,探索品味苏州河畔独特的历史感与厚重感。

依托多维渠道,提升品牌活动宣传度。长寿路街道以“半马苏河”为主题,充分结合辖区文化资源,多渠道打造特色活动,以居村、学校、楼宇为主要活动阵地,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在社区”、“AI智能 科创未来”科普日等系列科教文体活动,同时依托市、区、街道三级宣传平台,做好多维度活动宣传推广工作,其中长寿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组织承办的苏河雅集·古歌汉服秀作为2023年第三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十大特色活动之一,被多平台进行了报道宣传,在长寿苏河畔为上海市民传播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长寿路街道结合地区特点,依托苏河之冠独特优势,打造“长寿白领文化艺术节”文化品牌,每年至少为社区白领群体配送百余场文化活动,开幕至今,“长寿白领文化艺术节”多次被中国文化报、文汇网、解放日报、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品牌整体知晓度较高。

接下来,长寿路街道也将继续强化水岸联动,盘活独特岸线资源,坚持以商养文,以文促商,坚持多方合力,打响“半马苏河”文化品牌,进一步塑造半马苏河人文气质。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2日

联系人姓名:韩艾琳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