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1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苏河水岸办:

杨飞、项国斌、史咏晶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苏河两岸文旅景观 绘好“半马苏河秀带”滨水生态圈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寿路街道苏河两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沪西工人半日学校、顾正红纪念馆等红色场馆,福新第三面粉厂旧址、信和纱厂旧址等工业遗存,以及大洋晶典·天安千树、纺织博物馆等商业和文博资源。为进一步打造高品质的苏河两岸公共空间,长寿路街道联合周边社区、街区、商区关注苏河文旅生态保护和建设,积极打造特色苏河文旅景观。

为推动苏州河生态文明建设,长寿路街道组建苏州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助力长寿家园环境提升,共同美化家门口的苏河秀带。2023年长寿路开展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宣传画、水质咨询以及快速水质检测小实验等形式,让居民了解苏州河水质,增强居民河道水生态保护意识。同时开展“畅享环保,‘河’我同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护河志愿者行动,小小护河队以宝成桥为起点沿苏州河清理垃圾,宣传节水知识,以实际行动扮靓“半马苏河”,提升“半马苏河秀带”生态环境。

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作为“苏河之冠”长寿湾涵盖了M50创意园区、大洋晶典·天安千树等特色地标,长寿路街道以联合打造“文旅商体”相融合的湾区为目标,围绕M50、天安千树和苏河步道,持续建设“苏河之冠”城市文化街区,打造“半马苏河秀带”地标亮点。

为让长寿第一湾释放空间与艺术魅力,M50通过保护性开发老厂房、老仓库,深度挖掘内在特色价值与文化潜力,广泛吸引艺术家与特色的画廊入驻,逐渐成为了城市文化的聚集地。在修葺历史遗存,创造文化视点的同时,园区也保留原有厂房建筑的工业感,维持工业遗产的原始风貌和历史底蕴。大洋晶典·天安千树作为上海首批15个“美术新空间”,同时入选2023年“家门口的好去处”,不仅是上海市优秀的历史建筑之一,也是苏州河畔特色商业地标。

利用天安千树、M50等商业集群,依托苏州步道,长寿路街道开展多样创意活动,苏州河畔“森林里”夏夜集市,邀请非遗传承人教授市民非遗技艺,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匠心之美;苏河雅集·古歌汉服秀,以苏河两岸景观为背景,穿汉服沉浸式体验苏河美景;打造“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工业旅游线路品牌,通过对苏河沿岸的街区和建筑的“阅读”,获得和苏河历史“对话”的机会;举办“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长寿白领文化艺术节、M50当代艺术周、千树艺术嘉年华等,多次被中国文化报、文汇网、解放日报、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接下来,长寿路街道也将持续推动水岸联动、融合创新,串联历史文化,并联生活场景,让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步行,提升苏河两岸文旅景观,注重苏河文旅生态保护和建设,绘好“半马苏河秀带”生态画卷。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2日

联系人姓名:韩艾琳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