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08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妇联界别组:

贵界别组提出的《建议在苏州河沿岸增设儿童劳动创造体验教育点》第152008号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主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寿路街道靠近中心城区,是全市唯一一个横跨苏州河两岸的社区,也是街区、商区、小区相互融合嵌入最为丰富街道。长寿路街道利用“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的先天优势,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发掘苏河两岸科普资源,打造实践场景,搭建家校社联动共同体,开设劳动创造课程,加大对劳动教育的宣传工作,在劳动教育中厚植情怀,满足“双减”背景下家长和学生的实际需求。

打造专属劳动场景,体验与实践相结合。长寿路街道结合长寿区域特色,在儿童生活的社区范围内以“15分钟生活圈”为半径,在商场、楼宇、园区、小区建立儿童服务点和活动空间,如巴黎春天的儿童驿站、189广场的儿童才艺展示空间、M50的儿童创意作品展览馆、苏州河健身步道的儿童书画墙、苏河沿边小区的儿童家园、创享塔的儿童集市等。街道依托儿童服务点、活动空间,积极开展阳光菜园种植体验活动、模拟灌溉系统体验活动等,通过寓教于乐的劳动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农业生产知识,培养劳动观念,增强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精神。同时组织学生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做好种植日记,回家进行实践。街道通过劳动场景打造,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劳动实践中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增强他们的农业科普知识,提高学生动脑和动手相结合的能力。

开设特色劳动课程,家校社三方联动。积极开展非遗活动如竹编、包粽子、包青团、拓染等手工课程,邀请辖区内传统手工艺人,让学生真实体验劳动过程,培养劳动创造思维,传承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组织学校学生“五一劳动节”慰问先进工作者,聆听劳动故事,在凯旋片区举办“弘扬劳动精神,建设幸福凯旋”系列活动,不仅向每位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更倡导学习劳动者“敬业奉献”的精神。组织亲子人文行走,紧邻苏州河长寿湾,在科普老师的讲解下,切实体验并认知户外植物,用真实的感知和互动代替课本的科普。劳动教育存在于学生生活的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空间,只有密切合作、三方联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形成家校社协同的劳动教育共同体,才能实现劳动教育的价值和功能。

利用苏河基地,搭建劳动教育共享平台。为落实团市委“一江一河”志愿服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长寿路街道团工委开展以“畅享环保,‘河’我同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护河志愿行动,共同美化家门口的苏河秀带。围绕苏河秀带、苏河航线开展“护河+”行动,将环保理念牢记于心、实践于行,自觉践行环保精神,培养更多文明好习惯。

普陀团区委联合长寿路街道团委,邀请专业团队对M50创意园青年中心资源进行挖掘,设计打造实践课程。让青少年们可以通过定向打卡等趣味任务形式,了解上海老厂房焕新案例,收集创作线索并集体合作。同时邀请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课程进校园,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环境监测基地,现场参观监测设备。丰富的实践活动还将送进社区,依托青年中心、居委会场地开展“15分钟幸福圈”社区课程。

2023年长寿路街道将持续聚焦“双减”背景下广大家长和少年儿童实际需求,不断延伸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劳动教育的思想以及内容,为学生创建更加科学的劳动教育平台。同时将以苏河基地为载体,充分运用辖区内红色、工业文化场所,发挥苏河两岸资源优势,对劳动资源进行整合、重组,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联动的家校社协同劳动教育共同体,提供职业体验,志愿者服务,丰富劳动课程,打造长寿品牌

特此回复。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花睿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