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长寿路街道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攻坚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长寿路街道将以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新成效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城市更新新路子,打造活力长寿、品质长寿,发展水岸经济,更好地满足长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绘就人民城市的生动图景。

一、立足根本,开创党建引领新局面

(一)深化社区治理,着力构筑街区网格党建新模式。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性的航标,整合资源培育居民区党建特色和品牌,探索社区发展新途径,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突出核心、重点工作。加强楼组党建,选拔优秀党员担任“第二楼组长”,建设“红色议事厅”等平台,发挥书记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协助解决社区矛盾和治理难点,积极培养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的居民区储备干部队伍。

(二)拓格局凝共识,深化完善楼宇党建治理新格局。以“多元复合、一专多能”为标准,选育“驻楼联企”工作队伍。培养年轻干部进驻楼宇,担任专职楼宇党群工作者,通过实施常规走访和工作例会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靠谱服务抓牢辖区楼宇“基本盘”。同时,选树“两新”书记,赋能提升楼宇党群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实现楼宇党建“软实力”的细化升级。定期开展白领议事会,提升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促进党群服务能级转化升级。

(三)铸就人才高地,铺设创新驱动凝智聚才高速路。打造高科技产品展示、直播间、白领健身等企业功能区域,根据人才基地服务清单,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给两新党组织,结合导师顾问团和项目拓宽服务领域、功能渠道,宣传优秀人才培养经验,推广培育资源,为人才提供学习和成长机会,从而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招大引强,企及经济发展新高度

(一)持续发力,紧抓招商引资不松懈。“走出去”招大引强。围绕我区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结合长寿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坚持“眼睛向外”招大引强,深化与“老朋友”的合作交流,同时加强与周边地区“新朋友”的相识和沟通,积极促动企业在长寿设立研发、销售和办公总部,推动企业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向内看”挖掘增量。充分用好“五经普”工作中所采集到的经济数据,通过分析和研判,深挖潜在转化目标和主攻方向,更加精准锁定办公在长寿、税收未落地的优质企业,加强与条线部门协同,主动登门拜访、建立联系、开展推介,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促转化”项目落地。“提能级”凸显标杆。聚力鸿寿坊、旭辉新建载体项目招商,深化联合招商专班服务机制,坚持以项目带动导向产业集聚,以品牌吸引知名企业落户,打造长寿路沿线高品质楼宇经济“新地标”,形成区域发展的支撑点、兴奋点、新亮点。

(二)精准服务,守住存量企业不动摇。一是聚焦重点,提升精准度。深化双周服务经济调度会机制,实施“双轨制”安商稳商工作举措,对税收50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税收60万元以上的优质存量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精准掌握企业动态和需求,主动牵头区条线部门赋能助力,加强与企业“关键少数”的联系,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二是全员发力,提升覆盖面。对税收60万以下的注册企业和税收未落地的经营企业,提供“陪伴式”服务,进一步挖掘未落地“潜力股”,推进“促转化”工作提质增效。三是资源聚集,提升粘合度。整合各部门条线优质资源,组织企业沙龙和商会活动,强化宣传导向,增强企业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打造亮点,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歇。一是打响营商服务品牌。打造“苏河之冠”营商服务品牌,构建“苏河之冠·企业汇客厅”服务平台。定期举办“苏河之冠”系列沙龙活动,推出企业喜闻乐见、白领热烈追捧的服务模式。二是推动质量长寿建设。组织辖区企业参与区政府质量奖评选,开展质量主题宣传,鼓励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聘任制,增强企业质量安全和发展的主体责任意识。巩固“诚信计量示范社区”成效,营造诚信社区氛围。三是做好在地统计工作。做好日常月报、季报、每月经济数据分析及重点企业情况排摸,开展非正常申报数据排查及名录库修正、维护工作;周密部署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四是落实依法征税。建立税收信息数据库,实现数据监控、筛查遗漏、税源发现和数据共享;加强协税人员管理,完善考核规定;做好代征税款、代开发票和外地公产申报工作。

三、健全功能,提升城区颜值新面貌

(一)提升城区颜值。形成长寿湾区规划实施导则,搭建规划实施平台,吸纳发改委、建管委、绿容局等机关部门与辖区内多元主体参与,形成建设项目协商推进机制,系统开展湾区各类建设工程。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形成长寿城市更新和精细化治理典范。配合推进普陀一村未征收的131产房屋旧改工作。

(二)推动城区精细管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垃圾分类约谈机制,深化群众性爱国卫生工作,深化巩卫成果。持续防台防汛保障城市安全,做好限额以下工程备案、食品安全、控烟、健康、红十字等工作。

(三)加速“两张网”建设。进一步做实“一网通办”,加大网上办事宣传推广力度,拓展“靠普办”服务改革,持续推动“随申码”深度应用。持续推进“一网统管”,完善12345工单派发及热线平台数据库需求统计,完成相关应用平台建设。完善街道辖区盲点监控设备补充和维护工作,逐步提升垃圾分类、垃圾偷倒等监控设备使用率。继续做好日常智联普陀、110非警情平台案件的受理、处置回复工作。

四、模式创新,趟出社区治理新路子

(一)推进居民区自治建设。扎实推进“四百”走访工作,健全督查机制,解决共性问题,提升走访实效。落实“百事能”工作要求,督促居委会动态更新居民区社区云数据库、民生系统数据库,提升数据精确度。以部分居委会办公用房和综合活动室装修为契机,推进“服务型居委会”建设。继续推进新湖明珠城社区居民委员会拆分工作,实现资源配置与社区管理服务量相匹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二)推进社区协同共治。进一步深化“社区智理”计划,挖掘社区治理达人,扩大治理“智库”,总结自治成果和经验。推广促进中心平台机制,形成“1+35”治理模式,为下一步社区治理培育计划打好基础。完成2023年未完成的小区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启动并推进25家2024年底前任期届满小区的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应换尽换率力争达到100%。

五、民生为本,探索公共服务新途径

(一)严格标准、注重推广,增强居民幸福感。对标“5A”逐项梳理受理中心标准建设情况、服务规范落实情况、内部管理机制情况,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实施分层分类培训。畅通绿色便民服务通道。培育市级居委学习特色学习点和居村委示范学习点以及优秀社会学习点。打造上海市“星级老年学习团队”,提升团队规模与质量。社区“宝宝屋”采用线上实名认证预约,将相关流程与“一网通办”大数据对接,为新建托育网点提供数据决策依据。

(二)强化品牌、注重宣传,提升居民满意度。加强文化工作团队业务培训,提升团队素养,支持社区文化团队自建和管理,助力团队建设。进一步做好为老设施建设与申报工作,推进适老化常态化运作、“一键通”等智能设备安装等。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全面开展养老顾问培训,打造专业养老顾问队伍,提升基层养老顾问服务能力。

(三)保障基本、促进民生,提高居民获得感。充分发挥“永兴工作室”的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公益慈善+社会救助”理念落地,引导、吸纳更多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将“永兴工作室”发展成为政府部门救助政策制定的基层联系点、基层社区救助顾问成长的实训地、汇聚社会资源的大平台、困难对象寻求帮助的暖心屋。完善街道残联和残疾人组织网络,加强“阳光家园”规范管理,开展精准帮困和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计划2024年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六、融合优化,寻求社区事业新突破

(一)落实精神文明工作。继续对照文明城区创建标准,查缺补漏,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冲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各项任务。挖掘和宣传正能量事迹,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和专项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做好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结合“文明星连心”共建工作将文明创建落到实处。每月按要求完成网上材料申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的硬件和人员培训。常态化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护河志愿者队伍做好环境卫生维护和监督。持续开展“半马苏河?七彩长寿”公益市集,贴近百姓需求。

(二)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推进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结合鸿寿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统战人士服务站。完善新侨驿站、侨之家功能定位,分类精准服务。巩固和推进社区民族和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维护宗教和顺、社会稳定。配合玉佛禅寺、沪西清真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新一届代表人士联系、服务、交流工作,拓展星联space等实体站点功能,为统战代表人士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对接。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工作,整合资源提供更精准服务。落实各界统战人士团结服务工作,深化主题教育,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区委统战部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侨情排摸,做好社区侨联换届工作。

七、深化监管,创建平安长寿新格局

(一)继续巩固“平安长寿”创建成果。全力做好防非法居住工作,推进“零发案”小区创建,筑牢社区治安防护网。坚持群防群治,发动志愿者参与巡逻固守,做好情况线索收集、应急处突。推进“一标三识”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提升人口管理服务效能。结合626禁毒综合管理平台二期项目推进,做好系统日常管理维护。聚焦重要节点,做好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确保辖区安定有序。

(二)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继续做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街道领导分级包案和接待制度,加强与区联席办、区化解专班等沟通联系,推动积案矛盾化解。加快个案矛盾实体化解进程,重点做好全国“两会”、进博会和全会等节点信访稳控工作。

(三)全力守牢安全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督促经营主体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建设等领域风险隐患自查排查,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季节特点,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消防演练。开展多项专项安全工作,依托普陀消防社区云平台,深化居民区安全巡查、沿街商铺安全巡检,及时发现身边安全隐患,督促整改。

(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培养基层治理人才,提高其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公约制度的制订和执行,打造长寿特色“枫桥经验”,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打造“三所联动”纠纷调解工作室,深化解纷中心建设。构建立体普法体系,推广“沈望云法律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等为民服务项目,实现零距离普法和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