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学校食堂吃得安全吗?长寿的他们说:“请放心!” ( 2024年04月15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为全面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让广大在校师生的用餐有所保障,长寿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全力筑牢辖区的食品安全防线。

 有序部署 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

4月11日下午,2024年度长寿路街道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召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小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科、街道食药安办、长寿市场监管所、长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本年度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对各校园有序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表示肯定。会议强调,各校园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好主体责任,着力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长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长寿市场监管所分别就校园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对与会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以及食堂承包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进一步压实责任。辖区内3家校园食堂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中部食堂。

加强检查 进一步提高校园食堂管理水平

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等五部门和上海市食药安办等五部门关于《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普陀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区食药安办、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从2023年12月至2024年6月开展普陀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长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的校园食堂及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在建立健全人员管理、进货查验、加工操作、食品留样、信息公开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方面做好督促指导和执法检查。同时,要求有关单位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组织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多角度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落实包保 进一步防范食安风险

长寿市场监管所严格对照任务清单,陪同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一行前往校园食堂开展包保督导。

领导班子一行现场查看了食堂的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进货台账等材料,详细询问校园食堂在规范食品制作流程、餐饮具清洗过程、原材料保管贮存的制度落实情况,对校园食堂严格按照标准把控各个环节和做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记录的做法予以肯定。同时要求各校园食堂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做好日常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从源头防范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