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社区应急管理能力?长寿这个社区有答案…… ( 2024年03月29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安全始终被放在首位,就社区而言,如何有力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安全底线?不断提高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就是正确答案之一。

开设主题宣传、组织应急演练、定期实地走访……一直以来,逸流公寓居民区以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等多角度为抓手,切实提高社区安全应急处突能力,扎实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应急工作水平,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就在去年,居民区还荣获了“2022年度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为应对社区治理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居民区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他们是怎么做的?一起去看看吧!

人防+技防 基础设施升级不断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上电梯引发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逸流公寓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次实地查看、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居民意见,最终通过落实“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自治项目(即在电梯内安装梯控感应设备,每当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后,电梯门呈打开状态、无法运行,直至电动自行车退出电梯后,方可正常使用),切实杜绝了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导致的安全隐患。

同时,逸流公寓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在老年居民家中加装厨房烟雾报警器、起居室应急呼叫器等设施设备,保障“老宝贝”们的居家安全;依托智联普陀“四件套”、一键通、智能电表等技防措施,进一步建立紧急救援网络;推动楼道加装电梯扶手、改建非机动车停车库上下坡道、路面修整等各类实事项目的落实等,依托“人防+技防”的方式,切实将居民安全落到实处,稳步提升小区应急管理和综合减灾工作水平。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管理架构持续夯实

在党建引领下,逸流公寓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发动社区民警、党员骨干、楼组长、志愿者、物业等多方人员加入到社区应急管理工作中来,并组成综合减灾社区志愿者小队,定期巡查小区灾害隐患和薄弱环节。

逸流公寓居民区党总支经过前期实地走访、广泛排摸,结合社区地域特点,在社区安装了234个监控点位,并自主开发了相关系统和场景应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场景模拟大练兵 应急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逸流公寓居民区充分利用小区空地,积极组织居民开展消防演练。演练开始前,社区综合减灾志愿者团队会定期检查楼道、配电房、地库出入口,以及消防、防汛等各类设施,确保社区内的防灾设施标示明晰,各项防灾设施安全可用。

演练过程中,居民们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及时快速、井然有序地进行撤离,圆满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消防员还会结合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围绕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消防设施设备使用和火灾应急处理方法,以及紧急疏散逃生技巧等方面内容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的意识,增强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以点带面,形式多样 安全宣传进社区

逸流公寓居民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占比高,为提高老年居民的安全意识,最大程度降低老年居民易摔倒、自救能力差等生活风险,逸流公寓居民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依托社区公告栏、小区电子屏等宣传平台,结合入户宣传互动、小区防灾减灾知识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建立并完善空巢、独居老人安全巡视预警机制,同时,发动应急救援志愿者定期探访社区老年群体,组建各楼栋老年居民互助群……不断营造社区安全舒适的老年友好减灾空间。

接下来,逸流公寓居民区将不断加强社区安全长效管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基础,提升应急工作能力,全面打造全民防灾减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