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安全“长”城,“寿”护消费权益!长寿将“3·15”延伸至“365” ( 2024年03月18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长寿市场监管所在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指导下,紧扣“激发消费活力”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消保维权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努力推动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让我们一起紧跟长寿市场监管所的步伐,共赴三场不同的“3·15”活动现场吧!

进商场:鸿寿坊商圈里的“消保维权小站”。

3·15”当天,在鸿寿坊开展设摊宣传活动,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等领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消费实用宝典》,向市民们介绍辨别真假商品、识别格式条款、看懂标识标签的方式。就今年“3·15”晚会主题,从多个角度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和金融诈骗知识,帮助市民了解更多消费维权方式,增强消费维权意识。陈设食品快检和药品快检设备,普及相关知识,让市民“零距离”体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

进企业:面对市场主体的“普法专题讲座”。

围绕“315消费者权益及市场监管领域广告宣传投诉处理”这一主题开展普法专题讲座,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将“绝对化用语”“虚假宣传”“未经同意以电子信息方式推送广告”等投诉举报中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剖析。以案释法,引导参会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并就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体验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提供专业指导和建议。

640 (2).png

图为开展普法专题讲座

进社区:辖区群众的“沟通连心桥。

依托社区作为宣传阵地,采取播放视频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辖区群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引导辖区群众理性消费,准确识别各类消费骗局,不断强化自我保护意识,用好法律“武器”,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将“3·15”延伸至“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