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聚力、再升级!长寿2024年党建工作开新局→ ( 2024年03月15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3月14日下午,长寿路街道召开“凝心聚力谱新篇,踔厉奋发迈新程”2024年党建工作会议

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出席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徐慧敏、区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涛、长寿路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街道机关党组织代表、街道“两新”党组织代表、街道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街道社区“第二梯队”代表、街道“靠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姜冬冬充分肯定了长寿路街道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大家在打响“半马苏河”党建品牌上持续下功夫、创特色、争一流,更好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优化党群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打造楼宇党建新亮点,探索商圈党建新机制,拓展减负增能新成效,加快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把党的建设融入发展全局,更好地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优服务,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出簇簇繁花,结出累累硕果。

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远华在致辞时向参与“苏河十湾,靠谱长寿”建设的同志们表达诚挚感谢。他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2023年用实干和担当交出一份有力度的答卷,2024年长寿将以“四化”聚“四力”,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路径,加大融合破圈勇气,努力打造兼并高颜值和烟火气的“半马苏河”样板段。

美好社区照进现实 善治行动步履不停

解决社区治理问题、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区美丽和谐,是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一课。2023年,长寿路街道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工作。

会上,街道播放了以“寻找不同类型社区的‘真问题’,以‘小切口’推动治理‘大文章’”为主线内容的纪实短片,集中反映35个居民区重点聚焦网格治理、物业治理、痛点难点、减负增能四大类别,通过民意征询、听证协商、预审优化,自下而上形成的49个实事项目。

围绕街道在推进“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实践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运用的举措、形成的经验,普雄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婧、河滨围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伟炯、逸流公寓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唐之回分别带来《激活第二梯队“红色细胞” ,助力社区治理新活力》《小楼道大和谐,我的楼组我的家》《遴选红色管家,点亮为民初心》主旨演讲。

经由基层“领头雁”们的介绍,一幅幅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多方赋能、群众参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善治画卷”逐一展开,一批可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样本得以共享。随着“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的持续推进,街道正不断丰富资源地图,努力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百花齐放”的生动格局。

会上,街道正式启动了2024年居民区“开门一件事”项目——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街道将继续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方法新路径,多方合力、多点开花、多出硕果,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多“长寿样板”。

为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树典型、学先进、促提升”,长寿路街道2个居民区党组织被授予普陀区“新时代居村先锋堡垒”称号,3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被授予普陀区“新时代居村好班长”称号。

党建引领汇澎湃合力 多方增能谱发展新篇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进一步建成资源集成、功能综合、高效利用的居村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更好地助力提升居村党群服务阵地体系“365全天候”效能,会上,6家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分别为长寿居民区带来了助老、助餐、助教、健康、法律、文化等6个赋能大礼包,通过携手并进、优势互补,共同绘就党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在充实增能治理外援助力的同时,治理内生动力的培塑也成为街道考量重点。会上,2024年长寿路街道基层治理骨干培训计划正式发布——培训计划将聚焦10类培训对象,围绕“党建实务、基层治理、依法行政、舆情应对、应急处突、群众工作能力”六个板块同步开展。

与此同时,为加快居民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优秀书记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5对“新老书记”上台结对,在“头雁带青雁”的模式下,街道将努力锻造一支“头雁”领航、“青雁”续航的高素质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构长寿路街道“群雁齐飞”的立体化、多维度、成长体系。

谋新策红动苏河十湾 共筑靠谱发展强引擎

为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会上正式发布长寿路街道新兴领域“360全覆盖”集中攻坚行动。未来,通过划网格、建体系、强机制、搭载体,街道将多方协同打造服务“两企三新”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全覆盖工作走深走实。

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通过党建搭建平台,区域单位携手共建,全心打造“长寿湾”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2023年,长寿路街道围绕“标准化建设、结构性布点、功能性优化、专业性提升”,持续优化“一河两路三圈”的基层党建网格,在2024年街道楼宇党委党建项目发布后,长寿湾商圈重点企业负责人共同为长寿湾党建治理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此外,街道还同步开展了“两新”书记工作室、五星楼宇党委颁证仪式。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接下来,长寿路街道将聚焦“中华武数”创新发展和“半马苏河”人民城市建设,继续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将其融入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不负韶华、不负人民,持续奋斗,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