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寿的年度关键词是 _______ ? ( 2024年02月07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同时也是普陀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谱写新时代转型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长寿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四个放在”,聚焦“蓄力赋能”,持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的“半马苏河 精彩长寿”。

01蓄党建之力 赋社会治理提档之能

街区“提能级”。打造形成“一河两路三圈”楼宇党建新格局,实现“6家楼宇党委+13家楼委会”治理模式全覆盖;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在亚新建立服务新就业群体的“长有爱”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打造梅芳里街社治理“样板间”。

城区“提颜值”。持续推进长寿湾区发展导则编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推动湾区建设。完成江宁路、长寿路等5项“景观道路”工程,持续推进“景观灯光”工程和“架空线”工程等,苏河一、二期景观灯光项目全部完工

社区“提品质”。紧盯辖区“两旧一村”改造和综合修缮工作,普陀一村征收项目提前3天实现100%签约,打响了全区年度“两旧一村”改造第一枪;完成事久馨苑等3个小区的旧住房综合修缮工作,武宁路200弄旧住房成套改造顺利回迁,做好90年历史的金城里小区的文化风貌街区改造。

02蓄人才之力 赋经济发展提速之能

招商引资不断“加速”。紧盯“110100+”招商新目标,推动2个亿元级项目、14个千万级项目落地长寿,累计新增落地企业144家;推动安商稳商“双轨制”责任并行,营造 “大招商、招大商”全员服务经济良好氛围;立足长三角联动招商,建立与江苏宜兴环科园战略合作,以项目助推两地协同发展。

人才引擎强劲“驱动”。聚焦人才友好型社区建设,揭牌成立“半马苏河?长寿人才星河荟”人才服务基地,建立12345+N工作体系,推动建设“近悦远来”的人才新高地;选址打造“海外人才孵化基地”,着眼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项目,为长寿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驱动力。

商业集群联动“破圈”。打造百花齐放、各有特色的长寿商业集群,鸿寿坊新商办和商业体火热开业,天安千树、旭辉等地标性商业串珠成链,推动长寿湾商圈、曹家渡商圈和大自鸣钟商圈在融合提升中碰撞火花,通过推动“金角银边”更新改造,加快推进苏河沿岸业态品质提升,凸显长寿精致城市烟火气。

03蓄同心之力 赋民生改善提质之能

在自治强基上见力度。持续构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完成28家业委会换届改选,吸纳103名“第二梯队”成员加入到社区工作队伍、业委会、物业“第一梯队”中;深挖社区达人充实长寿社区治理“智库”,长寿的“民星‘智’理计划”和社区治理促进中心分别获选“十佳创新展示项目”和“十大最具活力社区社会组织”。

在惠民实事上见准度。积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居民安居乐业的积极作为,推动“一支部一实事”落地,完成22个“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基层实事项目;精准对接上下楼难、就餐难等居民呼声最高的痛点问题,成功推进“加梯”签约18台、开工12台、完工11台;在胶州片区增设社区食堂,将居民“大小事”作为 “心上事”办实办好。

在公共服务上见温度。秉持“居民少跑路、服务多跑腿”,打造“家门口”事务受理大厅;持续关注社区“一老一小”,在凯旋片区打造“社区宝宝屋”,在胶州片区增设智慧健康小屋,试点打造大上海居民区老年心理关爱点、永定居民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助推多个居民区挂牌家庭医生团队工作室,回应居民的所需所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