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亮相!“家门口”的“创新实验室”就在长寿这里→ ( 2023年11月20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一直以来,长寿路街道不断探索青少年创新人才培育、实践和服务体系,最近,长寿将“创新实验室”搬到了“家门口”。

正式亮相,助力成长!

为让青少年的创新创造与社区的活力发展有机融合,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近期,长寿路街道明月海藻青少年创新实验室正式亮相,由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副主任陶慕蔡,团区委书记吕欢和明月海藻集团党委副书记、青岛明月五彩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可昌为其揭牌。

1120_194800_238.png

揭牌

明月海藻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将以“创意点亮环保公益与美好生活”为定位打造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实体阵地,从“海洋科普”“海藻应用”“生活妙手”“实验创造”等角度入手,聚焦三个“一”:组织一次青少年寻“藻”体验、培养一批小小寻“藻”研究员、打造一个寻“藻”科普线下阵地,逐步探索高校联动的创新科普培育模式,设计符合青少年游学体验的研学专线,以专业知识赋能培养一批小小研究员,同时,实验室还将策划“我为海洋代言”青少年创新实践项目,并尽快推动其落地,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环保、生物、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探索。

1120_194816_848.png

1120_194816_784.png

创新实验室

实地探访、动手实验,近日,街道团工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明月海藻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开展了以“寻‘藻’灵感,创‘享’生活”为主题的首场体验活动,邀请了周边社区20余名青少年参加,快跟记者一起去现场看一看、学一学吧。

首场体验,收获满满!

在明月海藻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萌娃们踏上了探索海洋生物奥秘的旅程。他们先后参观了海藻标本和海藻主题展示区域,了解了神秘海洋、缤纷海藻、古今中外对海藻的开发应用,以及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藻科技对食品、工业、医药保健等行业的意义和贡献,系统学习了海藻在各个产业板块的功能和特色。

在明月海藻的实验室内,实验员以“实践+理论”的方式,通过现场为萌娃们演示海藻提取物在充分混合搅拌后,迅速凝结成胶状物这一现象,向萌娃们详细普及了什么是“海藻酸钠”,并列举了挂面、火腿肠、馒头、药物制剂、活性染料等生活中广泛应用“海藻酸钠”的物品和领域,加深萌娃们对“海藻酸钠”的认识与了解。

1120_194849_467.png

活动现场

在实验员的带教下,萌娃们化身小小寻“藻”研究员,开展了一系列海藻提取、添加的科学小实验,通过尝试“海藻酸钠”在食物中不同的配比和应用,研究出自己理想的“食物配方”。

实践体验后,萌娃们来到明月海藻实验室的户外露台,借助“海藻泥”模具,按压出专属于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掌印,并以“寻‘藻’海洋奥秘”为主题,尽情发挥想象、创造出自己喜欢的手模样式。

1120_194917_654.png

1120_194921_351.png

活动现场

什么是“明月海藻”?

明月海藻上海中心位于长寿路街道创享塔园区,其始终以“协同业内资源、创新发展布局”为出发点,链接政府、科研机构、高校、展会、协会等多方资源,持续挖掘海藻在不同健康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宽海藻产品的使用认知和应用广度。

未来,长寿路街道将依托“青少年创新实验室”优化社区对青少年的友好度,推动青少年在社区的有为度,不断为长寿社区注入青春力量、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