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3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教育局:

徐蓓娜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劳动资源公共平台,助力普陀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情况函告如下:

社区劳动资源共享平台是落实学校劳动课程的有效保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更是家庭、学校劳动教育的拓展空间。长风新村街道将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理念,把握“以人为本是核心、广泛参与是前提、组织培育是基础、提升素质是重点、整合资源是关键”的工作思路,夯实基础,丰富载体,持续利用环华师大优质资源,培育青少年教育特色,推动教育协调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和健康发展,打造“活力长风、人文长风、靠谱长风”社会形象。

一、依托长风湾资源优势,打造劳动资源共享库

半马苏河--长风湾驿站已经正式投入使用,10000㎡的综合服务空间、3000㎡的室内服务功能,整合学习、乐活、文化、艺术、美食、阅读、休闲等21项功能。政府机关、区域化单位、两新组织、群团组织在这里集聚,形成多部门、多产业、多领域的劳动资源库,为辖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空间和劳动体验。目前劳动资源库中有近百家机关部门和社区单位,2024年将提供近300余个职业体验岗位,涵盖金融、营销、医疗、设计、研发、IT、建筑、法律等领域,涉及银行、央企、律所、医院、公检法、街道居委等单位部门,岗位繁多,工作内容广泛。此外,长风街道将持续组织长风“爱我家园”、“小水滴”等多支青少年志愿者队伍开展绿色“护河+”、苏河历史发展讲解、“白发银龄”、“平安卫士”宣传等志愿者行动,以满足学生劳动教育体验的多元化需求。

二、联动优质科研单位,开发青少年科创潜力

长风辖区内有两所高等学府、多家优质科研单位,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依托“HUI学乐游”亲子研学项目,整合辖区优质资源,搭建青少年劳动科技创新共建共享平台,邀请大学教授、科研院所专家作为科研导师指导学生们的科研项目,为青少年提供动手、探究的机会,搭建充分展示科创成果的舞台;利用工会的劳模资源,推出“劳模进校区”主题活动,在升旗仪式上宣教,在课堂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弘扬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打造“风起青春”实验室,以“科创、文创、商创、农创、社创”五创融合为主题,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发挥家校社育人合力,促进劳动教育优质发展

发挥社区“第二梯队”能级,吸引社区“达人”参与社区建设和发展,开设家庭“美育”课堂,将以亲子互动体验的形式开展生活“美学”、艺术修养、动物驯养、青少年户外探索等内容的讲座,让青少年成为家里小帮手;成立“小小议事厅”,为少年儿童搭建参与社区治理平台,用青少年视角调研社区问题,用脚步丈量民情,通过讨论寻求解决办法并付诸实践。持续开展“长风劳创妈妈训练营”,妈妈带着孩子们一起学收纳,会整理,做美食,让孩子们不在是家里的旁观者,成为生活的驾驭者。

下一步,街道将积极与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合作,深挖资源,扩大共享平台,助力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