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文旅局:

沈霄代表提出的关于《“以文化塑旅、以旅彰文”将“半马苏河”打造成普陀“人民城市样板间”》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苏州河长风段将不断推进公共空间品质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多元化,文化旅游、体育健身、教育科普、娱乐休闲等资源不断融合,持续打造集生活美学、特色文化、市民共享于一身的滨河亲水生活空间,凸显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半马苏河”生活品质。

一、落实精细管理,打造优质街区

长风街道积极推动“长风新村街道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统筹做好苏州河长风段滨水空间提升。以慢行乐游、童趣场所、艺术街区三方面为抓手,协同区相关部门有序盘活更新沿岸闲置场地,开展环境美化,提升滨河公共空间整体服务品质。运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成果,持续提升滨河岸线管理能效,保障苏河水岸“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推进环华师大周边环境提升工作,激发城区活力。

二、聚焦人文苏河,展现海派时尚

在苏河长风段沿线现有半马苏河驿站·清水湾和长风湾两大服务站点,根据周边居民、楼宇白领,游客需求,提供引领、学习、乐活、文化、艺术、美食、阅读、休闲等诸多功能服务,并以儿童需求出发打造“童心红色工坊”、“乐读乐学”空间。街道将持续开展人文、科普、教育融合式活动体验,并依托“红色”旅游线、“苏州河水上航线”,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宁艺术馆、科技金融博物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半马苏河公园、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等丰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打造苏河人文旅游精品线路。此外,发挥长风苏河沿岸创新文旅和商业服务集聚作用,协助更多艺术、体育亲子体验项目入驻长风大悦城、桃源π等大型商业体,打造更高等级、更高活力、更高标识度的沪上亲子娱乐新地标。

三、擦亮“半马”招牌,提升品牌价值

半马苏河公园是苏州河沿线面积最大、腹地最深的滨水空间,并设有游船码头、岸边吧椅、滨水广场、儿童游乐场所,还有各种雕塑艺术品。依托“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将“乐游、趣玩、艺享、国潮”等融合再现,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此外,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上海10公里精英赛、苏州河龙舟赛已经成为上海市标志性赛事,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路跑爱好者、赛艇团队参加,成功打响了普陀文化赛事品牌。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