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02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教育局:

王健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优化学生课后实践体验》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情况函告如下:

长风将持续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整合教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社区与学校的关系,优化“家校社”联动机制,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合作,加快推进优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一、整合辖区资源,促进“家校社”联动

街道借助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全国著名高等学府以及环华师大教育圈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上海少儿图书馆(长风馆)、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上海苏宁艺术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长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资源单位,形成“家校社互补共育”立体教育生态网;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引入与导出”,实现资源充分、有效、持续地共享,推出如《人文行走在普陀——长风篇》、《“逐梦苏河 HUI学乐游”亲子研学地图》之类的读本、图册,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学习参考和指南,不断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级。

二、引入专业团队,开展实践项目

引入优质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有效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进一步促进辖区内科教文体资源单位的共建共享,为儿童成长提供更优质的探索平台,将继续开展“拂晓之光”未爱小屋公益项目、“遇见未来的自己”走近职场初体验项目、小小志愿者项目等,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社会责任感,梳理正确的价值观,做好人生规划。

三、发挥“梯队”力量,吸引“达人”授课

以27个学习点为阵地,“第二梯队”为核心力量,组建“家长学校”,拓展家庭“美”育课堂,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以亲子互动体验的形式开展生活“美学”、艺术修养、动物驯养、青少年户外探索等内容的讲座,让青少年在闲暇时也可以成为家里小帮手;成立“小小议事厅”,为少年儿童搭建参与社区治理平台,用青少年视角调研社区问题,用脚步丈量民情,通过讨论寻求解决办法并付诸实践。持续开展“长风劳创妈妈训练营”,妈妈带着孩子们一起学收纳,会整理,做美食,让孩子们不再是家里的旁观者,成为生活的驾驭者。

四、搭建“青春”实验室,扩大青少年学习面

长风新村街道“风起青春”青少年创新实验室依托长风靠谱青年“文艺范”成长营平台,联合文化院校、大院大所、示范性企业等区域化单位,共同打造良好的青少年科普教育环境。实验室以五创融合为主题(即“科创、文创、商创、农创、社创”),通过AI体验、绳艺非遗传承、木工体验、科创企业“一日助理”、无人机拍摄等内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街道将积极与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合作,结合苏河驿站品牌建设,为儿童劳动创造体验提供更优质的平台。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