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送一封感谢信!长风这个为老服务站筑起“24小时安全堡垒”…… ( 2024年04月08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近日,85岁的钱阿婆时隔半月后再次出现在长风新村街道长四一委为老服务站内,她脸庞上洋溢着笑容,捧着一封表扬信诚挚地送到工作人员的面前,口中连连道谢。薄薄的信纸,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字里行间却满是浓浓的社区情。

到底是什么感动了钱阿婆?

独居高龄老人配药难

他们当起“临时儿女”

钱阿婆是长风四村一委居民区的独居居民,也是长四一委为老服务站的日托老人。

近来阴雨连绵、乍暖还寒,钱阿婆的腿关节风湿病症犯了,走起路来越发不灵活,只能一边吃药缓解一边宅家休养。对于钱阿婆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子女又远在外地,站点工作人员总会多留一份心,每天会打通电话问安,了解老人的身体与生活情况。

一次慰问时,工作人员发现钱阿婆讲话中几次欲言又止,主动上门询问才得知原委。原来治疗前阿婆慢性病的常用药即将吃完,又到了复查、配药的时间了,数字化医疗本就让老人心里打怵,如今腿脚不便,出行更是雪上加霜,配药便成了她最大的“心病”。

“阿姨,别担心,我们陪您去,明天就去。”“那会不会给你们添麻烦?”“不会的!您放心!”站点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当起老人的“临时儿女”,拿起老人病例查看一番,了解钱阿婆常去的医疗机构后,当场就为老人预约好就诊时间。

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就敲响了钱阿婆的家门,细心地帮助老人穿戴整齐,搀扶老人前往医院。挂号、看诊、交费、取药……工作人员全程暖心陪护、事事亲力亲为,让老人轻松地完成了一系列看病流程。回到钱阿婆的家中,工作人员又为老人在药品上备注好服用时间、服用剂量,细细叮嘱注意事项后方才离开。

微信图片_20240409110220.png

工作人员关怀和照顾,及时解决了钱阿婆的“药”紧事,老人感动不已,待腿疾稍有缓解,她就迫不及待地写下了这封表扬信。

化“临时”为“永久”

多个为老服务站推出“风邻守护2.0”

工作中一次再平常不过的“临时”举手之劳,却莫大地温暖了彼此,同时也引起了长四一委为老服务站乃至长风新村街道工作人员的深思:白天,老人们在服务站内有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有伙伴们的暖心陪伴,可以尽情放松身心、享受美好;一旦回到家,特别是独居老人,就可能会面临类似钱阿婆这样孤立无援的“极难”时刻,又总难以启齿寻求帮助。

每个人的晚年,都不该是一座孤岛。长风社区为老服务站作为老人的第二家,始终以老人需求为着力点,以提升服务为落脚点。为更好地帮助服务站的老人,满足站点老人“不定时”的需求,确保他们居家的幸福感“不断档”,长风新村街道携手运营方对辖区内的清水湾为老服务中心以及长四一委、长二一委、普二、长三为老服务站进行了守护升级,推出“风邻守护2.0”,通过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范围、缩短服务距离,将临时的“被叫服务”转变为永久的“主动供应”,为老人们筑起24小时的安全堡垒。

从“站点”到“家门”

以“服务闭环”让“幸福循环”

当前,为老服务站的日托老人们在家有送餐、助浴、清洁、陪诊等各类需求时,只需一通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极速“接单”,提供“我来帮忙办”服务。

从站点到家中,闭环式的服务,让温暖“触手可及”。日复一日,站点老人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一路蔓延……

爱与关怀,能抵万难。未来,长风新村街道将联合乐航公益等更多专业力量充分发挥“长风破浪,靠谱前行”的工作作风,深入社区开展更多元、更个性化的“订制式”为老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忧老人所忧,帮老人所需,让每个老人都能活出“幸福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