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服务对象”转化为“治理力量”?长风这场交流会干货满满! ( 2024年04月06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为进一步探索符合长风特色和发展规律的社区自治新路子,近日,长风新村街道召开以“第二梯队增能计划”为主题的第二梯队建设研讨会,就构建党建引领下第二梯队管理更规范、服务更高效、治理更精细的“自运行”模式,找准第二梯队发展路径展开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240407100150.jpg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媛媛出席会议,相关科办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黄媛媛围绕如何为第二梯队搭台赋能,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聚力量。盘活队伍,以吸引社区能人达人、热心居民进入第二梯队,巩固多元主体参与的第二梯队“生力军”。

二是抓落实。按照“划小做实”原则,以街道第二梯队工作室为支撑,细化27个居民区第二梯队工作站具体职能与服务内容,建立动态更新的“能人库”“资源库”。

三是促长效。通过广动员、织密网、定职责、强支撑,加强第二梯队工作站的统筹协调能力,促进第二梯队自治家园理事会实现“自运行”。

为全面激活社区治理活力,会议特邀请社会组织代表从找准群体需求、打造品牌项目、强化激励举措、转化治理力量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

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围绕社区内实际需求与难点痛点畅所欲言,就如何加强第二梯队和第一梯队互联互通互融等方面开展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长风新村街道以长风一村、雅仕汇都居民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实践“1+2+X”的第二梯队运行模式。建立第二梯队自治家园理事会,下设亲子文娱、便民服务、综合治理等理事分会,形成完善的组织架构网,让“散居”在社区各个角落的达人、能人、社会力量、共建单位等都能在“这张网”里找到价值感、成就感、幸福感。为进一步扩大第二梯队动员面,今年,特成立街道“同心”第二梯队工作室和27个居民区第二梯队工作站,赋能第二梯队参与社区治理。

本次研讨会围绕第二梯队建设,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进一步总结工作成效,明晰发展路径。接下来,长风新村街道将持续激发队伍活力,推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