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筑起“避风港”,长风这些温暖故事还在继续…… ( 2024年03月17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在长风新村街道,有一处被居民们深深信赖的“安全港湾”——长风新村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在那里,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用无私的奉献和关怀,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从封闭到绽放

一场心灵的蜕变

有一个名叫小兰(化名)的女孩,她的故事或许并不引人注目,但她的转变却足以让人动容。曾经的小兰,是一个被父母离异阴影笼罩的孩子,她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与外界沟通。但在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的帮助下,小兰从一个孤独的少女,逐渐蜕变为一个积极乐观的志愿者。

小兰休学后,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积极关注,多次上门,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并安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雪老师在儿童主任的配合下为小兰提供心理关爱服务。

信任,是任何改变的第一步。面对陌生人的心理咨询师,小兰最初选择了逃避。曹雪从OH卡与游戏疗法入手与小兰进行交流,为小兰创造了一个轻松的环境,让她逐渐放下了防备。通过肢体语言和简单的互动,心理咨询师和小兰之间建立了初步的信任关系。

曹雪一方面建议家长带小兰去专科医院预防意外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小兰提高自我评价,增强自我认同感。曹雪采用鼓励的方式,协助小兰发掘自身的优点,重建生活信心,并借此机会鼓励她复学,小兰开始慢慢走出心灵的阴霾。

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不仅对小兰进行个体心理干预,还通过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小兰的母亲提高教育技巧和亲子沟通能力。母女关系变得融洽和谐,为小兰营造了一个更加有利于其身心健康发展的家庭环境。

小兰的转变并没有止步于此。在专业人员的鼓励下,她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开始帮助其他困难家庭。小兰说:“将来我也要做一名老师,像你们一样去帮助别人。”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小兰成为志愿者后最大的感受。很多人都说志愿者服务是“助人”,但对于有些人来讲更是“自助”,是彼此感受社会关怀,获得被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

构建关爱服务体系

护航儿童正向成长

2022年9月,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未爱小屋”在白兰片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揭牌,打通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作为街道未保工作的阵地和枢纽,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遵循未成年人优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以未成年人需求为导向,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管理、有服务的标准建设,搭建“家—校—社”未保工作网络。据悉,在未保站成立时,长风新村街道、长风教育共同体、上海乐扬红树林慈善公益中心三方就成功签约了“家、校、社”联动机制。

长风新村街道将持续以未保站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工作抓手,促进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18135208.jpg

未保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持续在个案服务、特色课程、团队辅导等方面下功夫,希望全方位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例如,针对聋哑家庭的特殊性,未保站开展了深入的专项评估工作,全面了解了这些家庭在家庭环境、生活状况、子女教育以及身心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基于这些详实的评估报告,未保站为每一个家庭建立了个性化的档案,确保服务能够精准对接、有的放矢。在后续的跟进服务中,未保站更是持续进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和优化服务策略,确保每一个聋哑家庭的未成年人都能在最大程度上改善生活境况和成长环境。

同时,为了让未成年人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压力,未保站联合区内学校推出了一系列特色课程。课程以生命教育、心理健康、艺术疗愈等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学生喜爱,为他们构建了科学、健康、积极的成长环境。

除了特色课程外,未保站还积极开展各类团队辅导活动,如亲子互动、游戏素养团队协作、情绪管理训练营等,不仅增进青少年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意识,同时帮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控制和表达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