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如一日!长风这位“百分守门员”领跑“白玉新时尚” ( 2023年06月06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垃圾是资源,分类是工程,要长期坚持并形成自觉并不容易。近期,为持续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长风新村街道多管齐下,“辅导式”培训持续提升垃圾综合治理实效。

街道城运中心在四月份针对不达标小区、单位开展培训;五月份,进行新标准全覆盖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保洁员、物业负责人、护工、地铁站长、学校后勤人员等,其中点对点指导培训8场,示范单位分类培训30场,对居委会卫生主任、物业经理、保洁员等进行27场居民区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608145224.jpg

依托这一模式,长风新村街道培养出一批爱岗尽责、乐于奉献、不断学习的垃圾分类“达人”,长发白玉公寓的保洁员张为满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640.jpg

社区“热心肠”有“高分秘笈”

今年61岁的保洁员张为满来到长发白玉公寓已有5个年头。身着长风志愿者绿马甲的张师傅成天在小区里忙碌,垃圾桶旁、楼道里、小区主干道……他热心助人,热爱生活,在小区待上几个年头的居民基本上人人认识这位有名的社区“热心肠”。

张师傅进入长发白玉公寓工作时正是上海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之际。初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居民们的意识和习惯没有养成,尽管多次在社区宣传,还是有不少居民没有进行垃圾分类,这让张师傅头疼不已。这不,一位社区“老熟人”又带着干湿混装的垃圾来了。

看到“老熟人”来丢垃圾,张师傅不说话,默默接过垃圾袋,当着“老熟人”的面,把垃圾细细分好。“老熟人”深知张师傅平日工作忙碌,这垃圾干湿混在一起,不仅味道不大“美妙”,分拣起来也格外脏手。看着张师傅默默分拣的背影,“老熟人”的脸“唰”一下红了,接下来每次丢垃圾都规规整整分好类。

靠着这一方法,不少“硬骨头”都被张师傅啃下。刚来社区不久忙于工作的小年轻丢下一堆外卖盒,张师傅耐心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贴心为小年轻示范,几番下来,两人熟识,小年轻也有了分类意识;腿脚不方便的高龄老人垃圾堆在楼道,张师傅在打扫时,顺手带走做好分类……

虽不是军人,张师傅对于自己却有着“铁军”一般的纪律要求。垃圾厢房要保持干净整洁,为居民分类增添动力;自己要带头示范,一丝不苟完成分类,这样居民才不会松懈……张师傅给自己定下数条“规定”,坚定地执行,这一坚持就是5年。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国定假日,他总是准时到岗,兢兢业业坚守岗位,耐心细致为居民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和要点。他自备橡皮手套和分拣工具,认真地逐件检查、规范操作。

现在长发白玉公寓的居民遵守着定时定点投放分类过的垃圾,这一切离不开张师傅的努力和坚持不懈。居民们纷纷为张师傅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30608145335.jpg

“垃分”达人有“靠谱团队”

“小区垃圾分类搞得好离不开居民们的配合支持,离不开居委会、志愿者的齐心努力。”对于张师傅来说,“单打独斗”比不了“团队齐心”,能将垃圾分类工作贯彻到底,身后由居委会、志愿者组成的“靠谱团队”是强有力的保障。

垃圾分类,久久为功。白玉二委深入挖掘活跃在社区的能人达人,联合保洁员,组成一支纪律严明、高效团结的班子,充分利用文明创建、节日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理念。他们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在正面宣传引导、开展日常巡查、收集分类问题、监督分类实效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硬件”也是“靠谱团队”中不能忽视的一员。安装在垃圾厢房前的摄像头,不仅对乱丢垃圾、不分类的行为起到威慑作用,还能通过智能监控,实时了解垃圾桶满溢情况、干湿垃圾混投次数、乱扔垃圾高峰时间段等动态数据。

齐抓共管之下,张师傅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我是社区垃圾分类的最后一环,正是有了大家的努力,才有我的成果。”

“白玉守护者”创“美丽家园”

张师傅不是上海本地人,却对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有着深厚的感情。10年前他从老家安徽芜湖来到上海,5年后他来到长发白玉公寓。

最初张师傅觉得小区中的居民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很友善,大家闲来无事聊聊天,你家吃不完的东西送我,我家吃不完的送你。直到有一次,张师傅因肿瘤住院开刀,他才体会到居民们的感情。

那时,张师傅刚结束手术,尚在恢复期。没想到,平常一起聊天的小区邻居们知道了这件事特意买了果篮、营养品上门探望。尽管平时关系融洽,但张师傅没想到大家如此热心,他的心中满是感动,也默默在心中把白玉公寓当作“第二个家”。

张师傅深刻明白垃圾分类对美化环境、节约公共资源的意义,他将垃圾分类工作当作创建“美好家园”、为热心邻里们创建美好生活的方式之一,兢兢业业,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