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原来与你我息息相关!长风这场科普刷新你的“视界” ( 2023年06月01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人人都在说的元宇宙,究竟是什么?是《黑客帝国》中的人机接口?还是《头号玩家》中的绿洲世界?元宇宙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提供发展的无限可能?还是蕴含着无穷的隐患?

科技节,一起走近元宇宙

2023年上海科技节于5月20日-31日举办,主题为“悦享科技 智创未来”。长风新村街道积极响应,近期在近铁e站楼委会社区书院开展了一场以《元宇宙与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向社区居民及新就业群体介绍元宇宙的概念、应用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1141956.jpg

元宇宙提供务实、互动、逼真和高保真度的虚拟世界,并可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共享、交换和存储,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和商业价值。在未来社会中,元宇宙将扮演的重要角色。元宇宙不仅为人类提供高度还原性和可编程性,还弥合了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之间的物理法则和信息规则,其技术的快速发展更是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将极大地推动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在讲师任立娓娓道来的讲解下,观众们仿佛进入了元宇宙世界,在虚拟世界里探索宇宙的奥妙。

广讨论,科普提高防范意识

元宇宙技术的快速发展是把双刃剑,既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发展的无限可能,也蕴含着隐患。问答环节中,社区居民与饿了么骑手从各自的生活、工作角度提出了关于如何提升自我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如何避免被AI所替代以及网络开放性和隐私保护等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任立利用当下讨论度较高的“AI换脸骗局”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科技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大家热烈的讨论无形中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601141924.jpg

应对此类问题,我们要在发展中解难题,针对居民尤其是新就业群体在学历、技能提升等方面的迫切需要,链接科普学习资源,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多发展空间,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在稳步提升技术成熟度的同时,加强个人隐私保护,才能将科技这把“双刃剑”做到百利而无一害,促进社会进步和生产力发展。

下一步,长风新村街道将继续开展此类基层科普活动,持续聚焦包括社区居民、楼宇白领和新就业群体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多人群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科普资源,持续增强服务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