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6年锻造“长风模式”,TA们斩获市奖! ( 2023年05月28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扎根长风六年拿下多个奖项,开创新模式新道路,为普陀、长风输送了一批批人才,你或许没有听过他们的名字,但你一定知道“家庭医生”这个词,他们就是祝墡珠工作室。

5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祝墡珠工作室成立六周年庆典活动在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出席。

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宣传片《祝在长风,让家更有“医”靠》,回顾了祝墡珠工作室落户长风社区卫生中心(以下简称长风社卫)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实践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529102546.jpg

2017年5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祝墡珠工作室落户长风。6年间,祝墡珠教授及其团队,带领普陀基层卫生的医务工作者不断探索和创新全科医疗服务模式,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社区全科实践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现场,荣获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学人才培养资助计划的全科人才获颁荣誉证书。

6年来,在祝墡珠工作室专家团队的带教下,普陀涌现了多名“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含提名奖)。现场,这些家庭医生中的佼佼者,走上舞台,接受奖杯和掌声。

6年来,祝墡珠工作室成为“家庭医生”机制创新的“策源地”。普陀区率先探索“双签约”服务模式,并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推进“双签约”模式的拓展及推广。长风社卫《“双签约”加持 托起健康梦》在中国社区卫协“社区卫生文化年”活动中获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基层”优秀实践案例。现场进行了颁奖。

6年来,祝墡珠工作室扎根长风社区卫生中心,为普陀区卫生管理事业培养输送了优秀的人才。现场,与会嘉宾为获得2023年市民身边的好医生、2023年上海市“优秀社区卫生管理者”以及“新冠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城乡社区卫生工作者”等荣誉和称号的个人颁发奖杯和证书。

6年来,祝墡珠工作室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研发展的“助推器”。今年,长风社卫《社区居民骨质疏松监测常态化研究》荣获第二届“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而这一研究,正是建立在祝墡珠工作室提出的探索“双签约”服务模式的基础上。

微信图片_20230529102556.jpg

6年耕耘,硕果累累。截至目前,长风中心家医双签约已达到3000余户,完成了2000户家庭健康评估、家系图谱分析、健康管理方案制定。现场,普陀区卫健委为祝墡珠工作室专家团队代表颁发“匠心传承”荣誉奖章,并为祝墡珠教授颁发了“卓越领航”荣誉奖章,送上了由其精心指导编撰的《社区2型糖尿病全程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成品书。

微信图片_20230529102601.png

与会嘉宾一同发布了全新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祝墡珠工作室LOGO。新LOGO以全科、家庭、团队等为设计元素,寓意着工作室正站在新起点上,迎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不断夯实基层卫生基础工作的同时,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长风社卫带着“双签约”服务探索创新的成果,站在了领奖台上,成为全国社区卫生机构学习的新样本。从2017年在长风试点,到今天,长风社卫家医团队依托二、三级医院专家支撑,对签约居民家庭所有成员进行全科医疗服务,实现整个家庭的“一站式”综合健康管理,“双签约”服务模式成功实践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祝墡珠工作室专家团队辛勤引领和付出。

微信图片_20230529102607.png

随着“双签约”服务模式的复制和推广,现如今已成为普陀区家庭医生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先后荣获了2020年第四批上海市“创新医疗服务品牌”;2021年入选“上海市社区卫生特色项目”,并全市推广,吸引了全国同行纷至沓来,学习取经。更值得一提的是,长风社卫还是目前上海市唯一一家在健康云平台,以家庭为单位线上签约家医的试点单位。

“百姓满意、家医满意、专家满意、政府满意”是祝墡珠教授对工作室历年工作的总结。“尤其是政府满意。百姓看病就诊难一直是政府在基层医疗改革中的关注重点,我们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手段,推动的是分级诊疗模式,帮助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真正地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祝墡珠说。

如今,在祝墡珠工作室专家团队的带领下,长风社卫把全民健康落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去,把家庭健康的理想,种到居民生活的现实土壤里,生根发芽。长风社卫进一步创新丰富“双签约”内涵,形成了“家医双签约+学科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坚持完善家医双签约服务的同时,采取“全-专”结合、“数智”汇合、医护防融合等多种模式,探索推进以全科医学、中医、康复医学、健康管理、骨质疏松防治为专科特色的长风医疗服务品牌建设,还通过提升社区“全专”结合诊疗、中西医康复、安宁疗护、家庭病床、健康评估干预等全方位、全要素服务能力,切实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可及、更高效的社区健康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果。

面向未来,长风社卫将锚定“立足服务、突出特色、培养人才、全专结合、树立品牌”战略目标,以夯实服务网络与提升服务能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快促进中心全面、协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