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房管局:

     蔡诚浩代表提出的关于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自2020年起,街道根据前期排摸梳理63个小区基本情况同时考虑综合修缮、成套改造、业委会换届改选、物业管理能级等因素制定了曹杨新村街道全域小区停车管理推进排片计划,并撰写印发《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该指引包含编制停车管理办法需要明确的各项规则、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直观展示编制办法的要素及业主大会推进流程,及根据已成功推进停车管理办法的小区实际案例经验形成的参考文本,以此作为推动停车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动员部署、营造态势。根据排片表的安排,居民区依托党建引领“红色议事厅”平台,召集相关业委会、物业、房办等统一部署停车管理工作,激发小区自治主体业委会、业主大会,管理主体物业公司开展停车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召开党员、业主代表、楼组长等多层次会议,广泛宣传开展停车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二是真抓实干、研制方案。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根据《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一小区一方案”,规划小区车位数量、明确“三证合一”车辆登记、车辆进出管理方案、车位收费标准等构建小区停车管理办法。针对前期已完成停车管理方案的小区可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优化方案。

     三是形成合力、协同共进。停车管理工作由街道社区管理办专项负责牵头,自治办、房管办、公安等部门科室协同,发挥专业力量指导小区业委会、物业按期启动,在充分征询民意基础上,完成停车管理方案业主大会表决。同时街道结合今年居民书记主任、业委会、物业经理等各主体培训进行全覆盖专项指导,将停车管理作为业委会规范化运作、物业达标考核的重要指标,逐步建立起停车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曹杨全域小区停车管理水平。

     针对曹杨目前停车问题现状,计划进一步开展以下三方面探索:

     一是科技赋能智慧管理,在有资金支撑的前提下,在具备一定规模及业主实际需求的小区试点推进安装车位地磁传感装置,并在小区机动车出入口设置显示屏,便于物业、业主监测停车位使用情况。相关数据实时联通“一网统管”系统,业主可通过停车app或小程序掌握停车位实时信息。

     二是挖掘潜力拓展资源,依托区建管委、交警支队等部门单位,挖掘道路停车、区域化共享停车资源。特别是车位车辆数比悬殊的小区,探索实施错峰停车,在明确门槛和条件的前提下,为居民提供错时或临时优惠停车服务。

     三是建章立制强化执行,协同区房管局,将小区停车管理工作纳入物业达标考核“四色”晴雨榜的重要指标。对管理情况制定明确考核项目指标清单,每半年通过召开“1+3+X”联席会议、业主代表会议,实地检查、暗访,核查停车费收支,停车系统数据等多种方式结合全面评估小区停车管理情况。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