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曹杨新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曹杨新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为曹杨地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管理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扎实开展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坚持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法为引领,常态化开展街道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通过专题学、讲座学、交流学和自学等形式,丰富领导干部普法教育内容,并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

2.推动党员干部学法走深走实。制定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主线,要求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容贯彻到街道日常工作全过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各项工作。

3.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全方位、多领域、全覆盖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每次普法活动中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摄制并面向公众播放法治公益广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效

1.完善重大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按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动态管理重大决策目录,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过程予以归档立卷,落实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及实施效果的评估工作。截至11月底12件规范性文件开展审查备案,报备率、报备及时率均达100%。

2.严格法制审核工作。聘请4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为街道的重点项目、重大执法决定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今年1-11月,街道法律顾问共审核合同239份,提供法律意见61条。截至11月底,街道综合执法队共计作出7个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通过司法所审核。

3.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深化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靠谱解纷中心对街道综合执法队开展法制培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11月,街道共办理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1件,在案涉行政行为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复议、应诉案件均通过释法说理成功化解,化解率达100%

4.提升重点执法领域执法效能。街道综合执法队深入推进“三色监管”工作,根据沿街商铺和在建工地的使用规范情况实行“红黄绿”分级管理,及时对标红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标绿场所随机抽查,大大提升监管和执法效率。每月制定无证设摊、活禽交易、市容生态等重点执法领域常规整治工作计划,截至11月底,按计划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60余次。

(三)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作为全市首批为居民群众提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的受理中心,依托“一网通办”线上平台,实现从专窗专栏、代收代办模式,向全程网办、远程办理的转变。目前,受理的共11类191项事务中,188项已实现一网通办。

2.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机制。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绘制并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地图,以“一图在手,服务全有”的线上智慧查询方式,极大提高政府服务便民度。落实领导帮办制度,拓展线上线下帮办广度和深度,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社区便民服务建设,开启3个首批居民社区“远程虚拟窗口”实现政务服务全程闭环。

3.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工作总结、重大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财政绩效评价等事项,主动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答复率均达100%。将“政府开放月”与人民建议征集、领导帮办等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花”漾晚晴,心心相“溪”——曹杨新村街道“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体验活动,邀请居民参观并听取“数字助老”政策解读,现场实现“代办”“陪办”,切实提高政务透明度和群众认可度。

(四)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能级

1.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度。制定街道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以重要节日和民法典宣传月等为契机,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截至11月底街道和社区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计107次,受众累计18000余人次在普法宣传活动中解答人民群众法律疑问1026人次,切实将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社区的神经末梢。

2.突出重点群体普法。深入推进“法律六进”,由司法所所长担任朝春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等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活动。建立“全领域”平安曹杨反诈联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组织“全民反诈”宣传工作。开展“全过程、面对面”的普法宣传将普法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建立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制度,加强对矫正安帮对象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引导,截至11月底,社区矫正对象零再犯。

3.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启动靠谱解纷中心2.0版建设,开展线上解纷平台方案设计及评估工作。今年1-11月街道累计受理矛盾纠纷802件,调解成功778件,成功率达97%,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131份。增强司法所与派出所和律师事务所等基层法治力量对纠纷处理的协作机制,不断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摸与化解力度,1-11月通过“三所联动”累计处理纠纷44件。实现“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20个居民区全覆盖,并开展培训指导,助力基层法治治理提质增效,促进普法与基层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发展。

4.培育街道法治文化品牌。紧贴群需求,打造法治曹杨随身伴”特色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实施精准普法。积极参与创建首批次“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申报曹杨新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项目和“枫和暖杨”法治文化行走路线,深入挖掘和充实街道法治文化内涵。

5.有效延伸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1+3+20”服务网点,将法律服务体系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梢,把法律服务“便利店”开到百姓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15分钟法律服务圈”。构建法律服务“天天行”,组织社区法官、律师、调解员、公证员等社区名人、调解达人、法律专业人每个工作日为老百姓提供各类法律咨询,今年1-11月,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093人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深入。学习多以听报告、读文件方式开展,系统性还不够强,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效性仍有待提升。

二是普法宣传实效有待进一步巩固。普法活动主要局限于开展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常规方式,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普法针对性和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所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相关资源整合、协调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对相关领域法律知识的了解有待进一步深化。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活动、行政办公会议等,带领班子成员集体学法,提升街道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切实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并独立成段,开展主要负责人会议专题述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列入街道工作计划及年度总结,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全面履行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职能

2023年1-11月共召开依法治理委员会会议3次,制定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细则,进一步理顺委员会工作体制机制。截至11月底,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25次,出席率达100%,为会议议程提供法治建议。开展区法治建设规划意见情况中期评估,参加区司法行政系统主题调研活动,报送调研报告《三治融合——为基层治理法治化提质增效》设立3个基层法治观察点聘任9名基层法治观察员,上报法治观察建议12条,为基层法治建言献策。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街道党(工)委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参观见学、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所思所学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二)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治理能效

加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培育力度,强化政策宣讲、纠纷化解能力,提升社区法治化水平和居民法律素养积极引导居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全力推进靠谱解纷中心2.0版建设,深化“三所联动”机制,健全相关职能部门间沟通衔接机制,助力“大调解”机制落地见效。

(三)进一步贯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行政”的方针政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督导、事后监管”的全周期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加强面向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业务培训,夯实业务基础,确保对下沉的执法事项接得住、接得好。

(四)进一步提升“八五”普法实效性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全民普法工作根本立场,形成人人参与普法、人人共享普法成果的生动局面。继续挖掘区域资源特色,结合“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曹杨法治特色品牌,建设曹杨法治文化阵地,逐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