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生态,共享活力之源!曹杨高品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

2024-04-09 16∶04 来源: 曹杨街道

在曹杨环浜 沿河漫步如同在美丽的景区中穿行清透的河水与小桥、凉亭、花木相互映衬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在此休闲娱乐 而这些都离不开持续数年的 水环境治理工作

微信截图_20240409170536.png

近年来,曹杨新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滨水空间,围绕水安全保障及水环境治理目标,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建设,加强河道水环境管理,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01 加强组织管理 · 提升工作能级

微信截图_20240409170551.png

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组织体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总河长,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河长,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督导检查、联席会议、考核问责、信息报送、河道巡查、定期宣传等工作制度,为河道治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02 强化履职尽责 · 守护绿色基底

微信截图_20240409170601.png

 全面深化“河长制”治水模式

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依托“街道-片区-居民区”三级环境管理体系,整合三方巡查力量加强河道沿岸及小微水体的日常监管,维护河岸环境。依托“一网统管”智能平台,推进智慧治水,不断提升河湖管理效能。

微信截图_20240409170623.png

 全力推进雨污混接改造

结合老旧小区综合修缮,对部分小区的雨污水分流管道进行全面改造。

微信截图_20240409170636.png

 积极推进环浜福寿螺整治

对曹杨环浜水域的福寿螺及粉红色卵块进行清理并加强重点区域管理养护。同时,为巩固清理整治成果,防止福寿螺再次蔓延,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和监测预警,联防联控,做到早预防、早治理、早见效。

微信截图_20240409170646.png

03 齐力共建共治 · 共享美丽河湖

依托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工作机制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力量,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多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爱水节水护水意识。

微信截图_20240409170657.png

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巡河工作,组建社区“护绿者”服务队并开展日常河道巡查,营造全民参与水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共建共享美丽河湖和美好生态。

接下来曹杨新村街道将进一步加强环浜水系治理监管发动各方力量共同维护河道治理成果不断提升水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