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来看曹杨“小巷总理”如何谋划实事项目、样板工程

2024-04-03 10∶04 来源: 曹杨街道

为民办实事,重在落实,贵在坚持。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微信截图_20240403111106.png

近日,曹杨新村街道薪火书记工作室组织开展了以“如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谋划2024年度‘靠谱’实事项目、样板工程?”为主题的“一午一时”线上论坛活动。普陀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朱爱琴,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何玉凤、赵新蓉、周晓云,以及部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本次论坛,会议由花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健主持。

让我们一起看看新老书记们在论坛中碰撞出了怎样的思想火花吧~

花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健:

花溪园居民区党总支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寻求什么资源、创建什么项目、打造什么品牌”,从“居住安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邻里和谐”“文体活动”五个维度细化调研内容,形成“问题-需求-赋能-措施”四个清单,积极寻找资源对接,为民解忧、解困。

金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骏:

金岭园居民区在察民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四百”大走访,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化策略打造社区自治品牌。同时,在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道路上“深耕细作”,逐步构建互动、高效、人性化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讲好和谐、宜居、美丽的“金岭故事”。

兰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蒋玉明:

要坚持问需民意、问计民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区和谐稳定,定期邀请联席单位、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共同议事;收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将线下议事平台与线上居民微信群相结合,及时掌握居民群众需求,了解社情民意。

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磊:

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四百”大走访为抓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情于民、问计于民,形成问题清单,对于共性需求,着重探索挖掘,并继续打造实事项目、样板工程“南梅乐享家”系列,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金梅园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程珺:

金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通过“四百”大走访、“社区云”活动及问卷等多种形式,坚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着力在“准”“小”“实”“快”“常”字上下功夫,快速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盼愁”问题,进一步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普陀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朱爱琴:

一是要听群众之声“问计于民”,要高度重视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二是要念群众之托“问需于民”,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需求,确保实事项目、样板工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是要解群众之意“问政于民”,要虚心征询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知晓小区“实事项目”、样板工程是否合民意、暖民心。

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何玉凤:

一是要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广泛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建立议事平台,实现民事、民议、民决;三是要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四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五是要建立监督和评估机制;六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赵新蓉:

居民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一是要坚持问需于民,弄清解决什么;二是要坚持问计于民,明确怎么干;三是要坚持问效于民,评判怎么样。

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周晓云:

在社区建设中,居民区党组织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社区凝聚力;结合小区实际情况,通过“四百”大走访收集意见建议;突出居民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找准服务发展的着力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好“红色议事厅”“1+3+x”“三位一体”等平台;发挥社区资源优势,动员社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把实事项目的实施作为工作的第一重点。

下一步曹杨新村街道将着力推进街道各项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让居民群众从“旁观者”到“参与者”携手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