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多元参与,特色打造! 曹杨“社区书院”项目入选中国科协社区科普典型案例

2024-03-08 16∶03 来源: 曹杨街道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书院”项目成功入选中国科协社区科普典型案例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325.png

近日曹杨新村街道以《党建引领 特色打造“社区书院”》为题的社区书院案例成功入选《中国科协社区科普典型案例汇编》!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347.png

近年来,街道通过党建带科建,推动社区科普工作“注重普惠”与“聚焦重点”并重、“体现增量”与“着力提质”并重、“下接地气”与“上接天线”并重,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以“家门口科学社(青少年科普)”“家门口科学咖啡馆(白领科普)”“家门口科普驿站(银龄科普)”为主要内容的科普“社区书院”特色项目打造,切实走出了一条社区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用好党建“向心力” 为社区科普资源供给“增动能”

将社区科普工作纳入街道党建工作总体布局,通过“心心向杨”党建品牌引领“社区书院”科普品牌建设,让党建强大的“向心力”成为科普资源供给不竭的“新动力”。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414.png

丰富资源清单,以党建共建联建链接区域内外各类资源,形成社区科普的资源清单和资源库,为科普工作开展提供坚强后盾支撑。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423.png

厘清需求清单,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等平台载体作用,广泛征集居民群众的科普服务需求、听取居民群众对科普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提供精准服务夯实基础。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430.png

扩容项目清单,把社区科普作为每年街道红色“双百”行动(即百个党组织/党员,做百件为民实事)的重要方面,推动科普服务更广、更实、更有成效。

依托党建“阵地网” 为社区科普设施建设“优布局”

把社区科普阵地嵌入“四级人民城市客厅”(街道-片区-小区/楼宇/街区-楼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中,不断缩短社区科普服务半径。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439.png

实体化建设“社区书院”,在4000㎡的杏山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体点位,形成“科普文化广场”“科创主题空间”“科技互动展区”三大功能区,打造社区科普宣传主阵地。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447.png

集团化布局科普点位,将科普阵地打造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紧密结合,在相关党群服务阵地设置科普角,在辖区多地挂牌科普基地,多布点、串成线、连成片。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455.png

多样化打造科普空间,把科普宣教从“室内”移到“室外”,结合城市更新打造科普主题街心花园、健身步道、城市道路等,让“转角遇见科普”成为社区新时尚。

辐射党建“朋友圈” 为社区科普服务队伍“强素质”

把基层科普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社区科普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将不断做大做强的党建“朋友圈”作为建强科普服务队伍的重要支撑。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03.png

做大“社区科普达人”基本群体,通过党建吸引、动员更多科普达人参与其中,分级分类建立“社区书院”科普志愿者队伍,切实推动科普来自千家万户、走进千家万户。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12.png

挖潜“院所科技人才”专业队伍,充分发挥辖区内大型科研院所集聚的禀赋优势,以区域化党建等为依托,让更多企事业单位的专业科技人才成为“社区书院”的专业宣教人才。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19.png

用活“社会各方力量”重要补充,积极培育、扶持科普类社会组织,通过运营科普阵地、实施科普项目、承办科普赛事等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优质、有趣的社区科普服务。

突出党建“特色化” 为社区科普服务效能“提能级”

始终将“社区书院”建设与区域特点相结合、与街道发展相结合、与党建优势相结合,以全龄化覆盖、特色化打造实现精品化服务。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26.png

聚焦青少年群体需求,依托街道社区(少年)军校特色品牌项目,联动武宁创新共同体科创资源,推出“做一天曹杨人”-中华武数·科普游学特色项目,打造“家门口的科学社”。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34.png

聚焦企业白领群体需求,依托电科大厦楼委会,推出“智”享“曹”流科学咖啡馆项目,打造“竖起来的科普课堂”,更好地服务楼宇白领,切实提升楼宇科普“软实力”。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42.png

聚焦社区老年群体需求,推出“新‘曹’流银龄课堂”项目,通过老年科普教育资源的多元化供给,推动社区老年科普教育提质增效。

发挥党建“新活力” 为社区科普工作机制“探新路”

一方面,配强街道科协力量。建立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主席,分管副主任为常务副主席,医院院长、学校校长、科研院所所长“三长”及重点科普单位为成员的科协班子,以更加健全优化的组织体系确保社区科普工作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48.png

另一方面,建优社区科普生态。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1234”社区科普新生态形成,即锚定1个目标-提供高质量的新时代科普公共服务;聚焦2个核心-贯彻大科普理念、构建大科普格局;着力3个覆盖-全域覆盖、全龄覆盖、全时覆盖;实现4个普及-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机制,推动科普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40308165559.png

接下来曹杨新村街道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努力实现辖区科普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