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化学!曹杨“融创非遗”系列课程又开讲啦→

2023-06-06 12∶06 来源: 曹杨街道

近日,“融创非遗”学习坊《雕塑与化学》课程于杨新村街道花溪园居民区妇女之家继续开课,众多居民携家属而来。


课程上,王利民教授以“金木水火土”五个元素的概念出发,讲述了泥与火的相遇——软陶的诞生,并从化学的角度为大家科普了能让软陶呈现出五颜六色的原理以及软陶的主要成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大家讲解软陶与化学的交织世界。

关于软陶:

软陶又叫塑泥,源于欧洲,20世纪80年代台湾引进翻译叫软陶,20世纪90年代大陆引进翻译是塑泥。它并不是陶土类,是一种PVC(聚氯乙烯)人工低温聚合材料,从外形看像橡皮泥,但定型之后类似塑料,有比较生动的造型能力,是专业雕塑材料之一。20世纪30年代,当德国雕塑家创造这种材料时,由于它是具有高度延展性和可塑性,图样像千万种花一样缤纷灿烂,软陶的多变特性,又成为启发创造思考、培养文化气质的教材,可充分满足人类的创造欲望,很快便风靡了整个欧洲地区后来传进美日。

紧接着,吴晓申老师通过一系列中小学生的艺术作品为大家讲解雕塑的艺术美。雕塑的创造空间很广泛,不局限于软陶和黏土。有的学生用纸一层层的糊出马头,有的学生用钢丝球制作绵羊的身体,也有的学生用饰品点缀凳子。

雕塑没有特定的范围,它只是将大家的想象力通过三维模型创造出来。吴老师鼓励大家不用害怕自己做不出来或是做得不好看,重要的是动手完成作品的过程,并指出人人都可以成为一名“艺术家”!

最后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的作品越来越丰富,作品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