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力量注入,带真如老年人乐享指尖“智慧生活” ( 2023年05月24日 )

不会不敢不愿用,在越来越依赖科技的今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困难多,怎么办?真如镇街道密切关注辖区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统筹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吸纳广大青年志愿者,帮助有意愿“触网”的老年人,无障碍融入网络生活,一起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红利。

0.png

“从最基本的功能学习,到后来了解各种软件,这些小年轻什么都教。”居民开心地说,“上完课回家我也会反复练习,不仅掌握了手机的新技能,生活也更丰富了。”为让更多老人在生活中获得科技带来的便利,真如镇街道高陵、真光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相关志愿服务队,定期开设“智慧助老”进社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课堂,帮助辖区老年人积极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晚年。

在推进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过程中,街道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担任教师的志愿者们自身的数字素养和服务能力,并建立学习群,收集汇总老年人切实存在的数字难题,全方位多渠道有针对性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帮助更多的老年群体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

与此同时,统筹挖掘整合辖区内优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到社区教育中,助力老年人数字学习。上大“点石成金”志愿者团队、上交大“老友青年”志愿者团队以及浦东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上海研发部志愿者团队等纷纷加入,扩充街道志愿服务队伍,促进老年群体一起享受网络时代信息化服务带来的高效便捷,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大“点石成金”志愿者团队

0 (1).jpg

上交大“老友青年”志愿者团队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演示、一对一讲解的方式,为老年人详细讲解手机的常用技巧,并针对老年人提出的问题作解答,方便老人掌握运用包括预约挂号、社保认证、交通出行等一系列基本操作。此外,还利用这一契机向老人们宣传各种常见的网络诈骗知识,帮助老年人消除使用智能手机的顾虑。

0 (2).jpg

浦东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上海研发部志愿者团队

“当年轻志愿者主动伸出援手的时候,老年人获得的不仅是跨越‘数字鸿沟’的技术支持,还从他们身上汲取了拥抱智慧生活的力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区域化党建两个平台,不断挖掘辖区内资源,引导行业青年、社会青年力量下沉,将协助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作为重要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内容,持续开展帮扶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