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丨“宝爸宝妈”进圈 为“美好社区”持续加温

2023-05-17 16∶05 来源: 万里街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和区相关工作要求,万里街道聚焦基层社区,围绕队伍建设“内生力”、党建朋友圈“援助力”和党建品牌“影响力”,提炼并发布一张“万里比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清单,打造实在的基层治理项目,让辖区居民获得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面对商品房小区邻里关系相对陌生、沟通较少的现实情况,愉景华庭居民区党总支瞄准亲子家庭,以“宝妈儿童”群体作为抓手,把“宝爸宝妈”纳入“第二梯队”核心力量圈,深化“一组一负责,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联席”工作机制,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为目标,优化“愉妈萌宝”品牌项目,开展交互性关怀服务,拉近家庭内部距离,构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有温度”的美好社区,助力“友好万里”建设。

0517_160942_591.jpg

0517_160942_960.jpg

0517_160942_141.jpg

0517_160943_738.jpg

“樱花饼干烤好啦,小朋友们快来尝尝自己做的饼干吧!”“妈妈,快来看,这是我画的风车!”“在这儿!我找到樱花树啦!”……饼干烘焙、彩绘风车、打卡樱花树,成群结队的小朋友们正兴奋地给家长、伙伴们分享自己的成果。而这些踏青活动的组织者正是愉景华庭居民区“愉妈萌宝”品牌及第二梯队的成员。

扩大梯队“核心”力量圈 

持续深化一个机制

“愉妈萌宝”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坚持居民区党总支“搭台”、俱乐部成员“唱戏”,目前已经形成稳定运作模式。当“第二梯队”开始组建,俱乐部成员同时也是小区居民的宝爸宝妈们在党总支的号召下,踊跃参与其中,按照小区4个出入口,自动划分为“东南西北”4个小组,根据工作机制开展活动,逐渐成为梯队核心力量。“一组一负责,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联席”工作机制即每次活动轮值小组的1名成员分别负责1个活动小组,每月保证1次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联席工作会议。

碰头会“自转”

划定责任分工

为推进工作机制,每次活动前,“愉妈萌宝”负责人及第二梯队核心成员黄颖便会组织轮值小组开展碰头会,围绕重大节日和利于儿童成长的益智开发,群策群力,商讨决定活动主题、内容和责任分工。此次活动便以“亲近自然”为主题,拟定后续的活动内容。

轮值组“公转”

分工协作落实

“愉妈萌宝”第二梯队目前共有4组轮值小组,共42名成员。全年12次活动,依次进行轮值,围绕当期主题,成员“公转”,分别承担联络对接、宣传发布、信息整合和应急协调等工作。活动结束后,及时召开复盘会,对当日的流程进行提炼总结,提供优化小结。此次活动由“西门”梯队小组负责,陈琪、王芸、章慧慧等成员们依照各自条线,分别完成烘焙教室、新村路家乐福等场地对接、物品采购、海报宣传、报名统计等环节,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结束后,黄颖和成员们及时召开复盘会,就活动时间与儿童兴趣班时间冲突等问题进行反思,争取在之后的报名中增加相关统计信息,以规避此类矛盾。

0517_161114_619.jpg

0517_161115_222.jpg

俱乐部“位移”

携手多元力量

随着品牌逐渐成熟,“愉妈萌宝”不断探索多元化社区治理新模式,引入群团、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多方资源,不仅有“1+3”即一个党总支和“三驾马车”的力量支撑,更有第二梯队和更多社会资源的“X”力量支持,实现队伍壮大、资源导入、服务“位移”。家乐福作为辖区单位之一,积极配合“愉妈萌宝”活动开展。在此次“打卡樱花树”环节,提供场地资源,供小朋友们畅意探索,进一步延伸了活动的广度。

0517_161154_188.jpg

0517_161155_648.jpg

0517_161156_843.jpg

愉妈萌宝俱乐部负责人、第二梯队成员黄颖表示,在愉景华庭居民区党总支的指导支持下,“愉妈萌宝”破圈加入“第二梯队”,成为了梯队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梯队也给予了更多的资源和人员力量,双方融合互补、互有成长,达到了1+1>2的效果。接下来,“愉妈萌宝”将继续以“小手牵大手  构筑美好社区”为目标,新增打造“非遗文化——百衲布艺”陈列室,按计划组织筹备亲子义卖会、暑期运动会、非遗手作体验、开学传统开笔礼、重阳敬老我先行等月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