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长廊

2023年08月23日 来源: 万里街道

易拉罐、废纸箱、闲置的纽扣、零碎的布料……这些常见的生活废旧品,在心灵手巧的环保达人手上变废为宝。不仅如此,在普陀区科委和万里街道的指导支持下,这些“宝贝”还成了美化街道、宣传环保理念的艺术作品。日前,万里科普环保艺术长墙二期正式揭幕。

0726_143352_780.jpg

万里科普环保艺术长墙二期

长墙位于新泉路(富平路-交通路),紧邻万里中浩云片区。“现在我们不仅能体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高效便捷,还能沉浸式感受科普环保的艺术魅力。”中浩云小区居民陈先生直呼,“小区的品质生活,名副其实。”

老旧长墙换靓丽新颜

万里科普环保艺术长墙二期全长约300米,依托道路两侧的透绿围栏墙,设置了32个展示橱窗,共展示98幅环保作品,涵盖了“建党百年”“科技科普”“腾飞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万里”“抗疫防疫”“科学生活”等主题。

0726_143417_760.jpg

中式花格窗展示框

以中式花格窗为原型设计的橱窗,配以中国红底色,大气庄重,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吸取前一次的经验,在橱窗的设计上增大尺寸的同时化繁为简,既能吸引行人目光,也能更好地烘托作品。”万里新联会副秘书长、万里社区创新屋负责人袁旻罡介绍,此次展示的作品大小是第一期一倍以上,视觉冲击强烈。“我们在布置时,过路的市民就驻足观望,赞不绝口了。”

0726_143444_572.jpg

市民驻足欣赏

“原来这里墙上宣传栏里是简单的KT板,画面也不够美观。”家住附近的居民许阿姨看到经过几个月的修葺布置焕然一新的街道墙面,心里高兴极了。“以后走这条路真的是赏心悦目了。”

环保达人“秀出”科普艺术

在创作主题上,一期主要以宣传科技、科普为主,二期在此基础上融入了时代特色,增加了建党百年元素、抗疫防疫元素等,内容更多元,技艺也更加精湛。各种“废品”都成了创作的原材料。

0726_143529_455.gif

五颜六色的纽扣按照色块的不同有序拼接叠加,成就了《人与地球》的画作,鲜艳明快的色彩让人过目不忘,也呼唤人们要爱护地球。与之同框的同样也是以纽扣拼搭出来的名为《科技未来》的画作,穿着太空服的宇航员搭乘着火箭遨游在科技的太空之中。

0726_143543_858.jpg

易拉罐工艺作品《建党百年》

这幅易拉罐工艺作品《建党百年》,以新华门为创作原型。不同颜色的易拉罐经过环保达人丁昌谋的设计、裁剪、拼搭、组合之下,将琉璃瓦顶、雕梁画栋的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最复杂的是配色,所有的易拉罐材料都是其原有的色彩,通过组合拼搭,来展现这个建筑的精致。”丁昌谋有着20余年的易拉罐制作经历,他说制作过程中最耗费时间的就是找到匹配的材料,特别是对于细节之处的表现。

0726_143607_254.gif

抗疫防疫、二十四节气等主题环保作品也让人眼前一亮,不少市民边欣赏边赞叹,“这都是手艺活啊。”据了解,参与此次创作展示的不仅有上海科学生活科普作品制作达人、上海市百名艺术创客等大师,还有院校艺术毕业生,及专业美术教师等。“我们的表现手法也不仅限于易拉罐工艺、纽扣画等,也融入了剪纸、掐丝、布艺和高密度板材雕刻等,不过材料都是日常回收而来的废旧物品。”袁旻罡表示。

扩大影响力形成“循环圈”

早在2018年,万里街道就打造了全市第一条科普展示墙(富平路518号沿街)。800米长的科普环保艺术长墙中,有着环保达人的奇思妙想,有着手工匠人的“神奇魔法”,他们将废弃物变成了艺术品,也将一条普通的小路,装点成艺术之路、环保之路,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万里街道的科普环保艺术长墙二期正式亮相,是对践行环保行动的接力,更是对环保理念的传承延续。

0726_143646_790.jpg

科普环保艺术进校园(资料照片)

近年来,万里街道一直深耕“绿色万里”品牌。2019年,街道科普创新屋被市民政局授上海市首批公益基地,面向社区公众开放,从最初的“废弃纸贴画”单个项目发展为多个项目,有纸浆浮雕、旧布拼画、KT板创意绘画、易拉罐手工工艺、衍纸、废纸折纸、树叶贴画等。坚持每月送科普进社区、进楼组,在各居委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中起到积极的科普带动作用。

不仅如此,万里街道的科普环保艺术还扎根在辖区的学校。随着教育“双减”不断推进,环保手工艺课程也成为万里辖区学校课后服务的重要组成。“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学习技艺的同时,也用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潜移默化影响他们。”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袁旻罡为学生们带来环保手工艺术讲解,并现场手把手教同学们进行废弃纸贴画、衍纸制作、立体变形折纸、纽扣贴画等环保手工创作。学生通过自己动手、组合创新,认识到要把环保意识贯穿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真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境界。

0726_143704_475.jpg

居民打卡科普环保艺术长墙

从创新屋到科普环保艺术长墙,万里街道始终坚持以环保科技、环保艺术、绿色循环、低碳生活的手工制作、理念传播,推进辖区科普工作,致力于打造“绿色万里”的科普特色,带动居民参与践行环保理念的同时,营造更高品质生活环境。“未来,我们希望挖掘更多社区环保达人,通过展示他们作品,来宣传、传承环保理念。科普环保艺术长墙就是一个极佳的展示平台。”万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万里人人都能成为环保理念的宣传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