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灯塔一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将在普陀区美术馆展出 ( 2021年05月10日 )

image.png

 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进程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

 一百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在中国历史上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和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一百年,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广大美术工作者怎样用绘画艺术来描绘、还原这流年沧桑、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呢?我们想到了像皎洁的明月矗立在广袤大海中的“灯塔”,想到了“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灯塔精神。这一歌颂党在各个历史重大关头,为革命航船指引方向的命题和喻义,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广大绘画艺术家的热烈赞同与积极参与。

 灯塔辉映四海,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矗立于浩瀚无涯的海洋,假如你航行在狭窄或危险的海域中自然会借助于灯塔的帮助,从它那熠熠光芒中领略脉脉的深情,同时定会情不自禁地拉响船笛,对世世代代的守塔人由衷地表达敬意。

 一年多来,上海炎黄书画院和上海市黄浦区美术家协会联手,共同筹办画展,不少杰出的绘画大家多次深入东海航保中心和上海打捞局调研,去海岛、去灯塔采风,收集资料、反复构思,描绘灯塔、描绘守塔英模;同时用心体会在百年党史中,如灯塔般引领革命航船劈波斩浪、驶向光明的前贤先驱、革命先烈,展现他们身上所蕴含的“灯塔精神”,创作了油画、中国画、水彩画,粉画、版画、钢笔画、素描等作品一百多幅。这些作品场景宏伟、形象生动,一幅幅画稿,热情漾溢地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讴歌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讴歌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奋勇拼搏的蓬勃生机!

 作为一种灯塔文化,艺术家们每一幅画作都记述了一部属于自己的历史;每一幅画都以其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内涵成为灯塔文化中一道瑰丽的风景;每一幅画犹如一座座灯塔,在点亮自己内心的同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赤诚的心意!



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上海炎黄书画院院长

洪纽一

2021 年5 月

微信图片_202103250906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