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第六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展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 文旅局


1.jpg

近期,“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第六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展”正在普陀区文化馆二楼非遗展厅展出。

2.jpg

项目简介

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也称为“鼓子卯”结构模型造船技术,“鼓子卯”结构是指在样船船体制作上,把微缩样船船体按真实船型需要,将有弧度的龙骨和肋骨进行十字联结,采用锁卯、榫卯、钉卯的造船技法,将整体样船船体制作成鼓状空腔,是中国古代造船技术的一大进步,其原理与现代造船模型有异曲同工之妙。

3.jpg

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的传承,重要意义在于其中蕴藏着中国海洋文化独特性和包容性大量信息。中国有着很长的海岸线,当今在国家大力建设“海洋强国”与推进”一带一路“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非遗传承人通过深入研究传统技艺中的中华文化元素,将传统技艺融合实用美学,重塑见证中国古代航路兴衰艰辛历程的中国古船,实相展现中国古代造船工艺的传承与进步,以此叙述古港春秋、徐福东渡、郑和下西洋等伟大历史事件和精彩故事。

4.jpg

传承人介绍

陈昌华,1966年9月出生,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专业从事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的研究、制作、传承工作。为《上海工艺美术》杂志专题撰文《非遗再现古代造船记忆》。其作品《南湖红船》荣获上海工艺美术百匠工坊“新秀”展金奖;《福传财运》获上海首届“文房雅器”作品展金奖,被《人民日报》《上海日报》《新浪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

5.png

陈昌华的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在继承和吸收古人智慧的基础上,独创了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他创作的微型《上海沙船》、《江南乌篷船》、《鸟船》、《福船》等作品的特点小中见大,做旧如旧,双曲流线船整体呈现出岁月的沧桑,将当时领先于世界造船业的先进技术部件如:水密隔舱、升降舵、锚等,在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6.png


7.png


8.png


9.png


陈昌华的作品体现出的创意及木、煅、雕、缝、漆等繁琐传统工艺技法,展现出中国古代造船工匠的工艺技术之美。他的作品创作从空间及材料融合了环保和艺术相容理念,坚持传统与创新融合,呈现海派非遗技艺中工美技艺的雅致与精巧。

展览讯息


主办单位

普陀区文化馆


展览时间

2023年4月18日-6月30日

8:30-16:30

(周一馆休)


展览地点

普陀区文化馆二楼非遗展厅

(兰溪路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