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22号提案的答复

杨志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市有机更新,塑造普陀特色品牌区”区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就提案所及内容答复如下:

1.关于挖掘资源优势,建立有机更新

苏州河普陀段拥有丰富的“赤色沪西”红色文化和聚焦工业的海派文化,普陀区一直致力于挖掘资源特色优势。一是强化文旅融合。包括上海纺织博物馆、M50创意园、上海造币博物馆和创享塔等工业遗产点位在内的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推动M50创意园等3处工业遗产相关点位入选上海市30处“一江一河潮玩地”;成功推动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国家3A级景区——工业初心文化景区。二是开发旅游线路。结合本区“建筑可阅读”项目,设计推出包括工业主题和红色主题在内的多条旅游线路;开通苏州河水上旅游航线,水岸联动,让普陀区“苏河水岸”文化品牌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三是加强平台宣推。优化建筑可阅读线上体验,在音频头部企业蜻蜓FM上线“漫步普陀·阅享建筑”声音专辑,并将多家工业遗产点位推荐纳入市级建筑可阅读平台。

2014年“上海2035”启动编制时,就提出了“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负增长、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并陆续颁布了《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试行)》(2014)、《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2015)等一系列政策文件。2021年,上海市政府颁布了《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为系统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供法治保障。 在开展城市更新的近十年以来,区规划资源局在市规划资源局的统一部署下,始终坚持“人民城市”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了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调整和落地工作。在苏州河滨河地区落地了一批公共服务和旅游设施,包括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久事苏州河旅游服务中心、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半马苏河公园、等主题设施,在建的包括东方国际(曹家渡花鸟市场改造)、苏河·梦立方(武宁路家乐福更新改造)、百合桥等设施,预计建成后将成为苏州河滨河文创产业的新地标和打卡地。 2021年6月,《上海市普陀区苏州河两岸地区增补附加图则》获得批复,规划形成了“一河、两岸、三道、二十五个驿站、十一座慢行桥”,将进一步提升苏州河滨河地区的公共空间品质和城市服务水平。 2022年,在市规划资源局的统一部署下,我局以“整合全区资源,全面统筹提升;聚焦区域更新,有序推进落实”为规划导向,开展了《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对全区城市更新潜力进行系统性评估,筛选潜在更新区域,形成更新项目库,进一步对我区的城市更新工作进行统筹考虑和有效推进。此外,还将开展北新泾、新曹杨地区的整体更新转型研究。通过以上规划研究工作,将为建立半马苏河的IP品牌提供充足的空间和载体支持。

2.关于加大普陀“半马苏河”的旅游景点品牌的深度建设

区文旅局以苏州河水上航线开通为契机,全面推进文旅融合、水岸联动,优化我区苏州河沿岸滨水观光、旅游消费、休闲度假等功能布局,持续擦亮“半马苏河”文旅品牌。一是积极配合市文旅局、对接久事旅游,实现苏州河水上航线正式开通,促成苏州河旅游企业独资子公司落户普陀。在长风公园码头和昌化路码头落地苏州河旅游标识及导览系统,打造全市示范样板。二是区文旅局将持续举办“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今年在确保常规活动精彩纷呈的同时,会策划推出多个高品质项目:完成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评选,部分优秀作品在“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精彩亮相。在半马苏河公园举办非遗文创市集,融入旅游推介、文艺演出等丰富内容。三是打造苏州河畔新的文旅地标。配合推进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建成开放。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完成改造提升后重新对外开放。两馆已成为沪上新的热门打卡地。由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联合申报的上海工业初心文化景区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被授予“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四是今年将完成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的评选工作,该活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公共艺术作品和摄影绘画作品,其中公共艺术作品包括景观小品、装置艺术、主题雕塑等,表达与苏州河息息相关的创作主题,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将在“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精彩亮相。同时,还将推出长风公园码头灯光秀,打造水岸光影秀,与苏河游船、沿岸建筑形成光影互动,更好诠释“半马苏河”的多彩生活,打造苏州河畔新的网红打卡点。此外,区文旅局会继续开发新的“半马苏河”主题文创产品。

3.关于加大普陀“半马苏河”的马拉松体育品牌的深度建设

区体育局成功举办2023年“半马苏河”半程马拉松比赛,比赛紧贴普陀苏州河21公里岸线,着力打造“半马苏河”系列品牌赛事,比赛已于4月22日鸣枪开跑,共有4000人参赛。此次赛事与上马系列赛事承办方合作,采用社会化办赛的方式,在赛事宣传、运营、品牌设计等方面均按照“上马”标准打造,并充分参照我区品牌赛事——上海10公里国际精英赛的经验,与赛事运营方深度合作,将“半马苏河”半程马拉松比赛培育成优质、精品赛事。

4.关于带动现代化创新科技产业园区品牌

目前,我区分布在苏州河沿岸的众多老厂房、老仓库大多数已蜕变成为承载创意创想的产业园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例如M50、景源、创享塔、开伦江南场等,都历经了从传统业态到文创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持续做好文创园区的服务和指导,既要做强能级,更要做响品牌,加速形成鲜明的产业集聚和产业特色。

5.关于加大普陀“半马苏河”的多渠道、创新型对外宣传

在2023年“半马苏河”文旅体活动发布会上,区文旅局邀请了知名沪语网红徐祥作为“半马苏河”文旅活动推荐官,同时邀请多名小红书、快手达人前来打卡拍摄,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游客前来游玩打卡,持续推动“半马苏河”成为时尚文化的人气集聚地。未来,区文旅局也将继续与字节跳动、小红书、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密切合作。同时,区文旅局也将加强与央媒、市媒的合作与交流,大型活动演出等积极邀请官方媒体参与报道。此外,我们也将拓宽宣传渠道,拍摄文旅宣传片,积极寻求与大屏广告、户外广告、流媒体广告等的合作,不断加大宣推力度,让更多的市民游客了解“半马苏河”。

最后,感谢您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