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05号提案的答复

姜媛、黄立程、韩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文创产业品牌影响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强特色。当前,区文旅局深刻认识技术创新对发展质量和效率的战略支撑作用,顺势而为,把握数字化、元宇宙等产业新趋势,推动文创产业与数字科技协同推进、融合发展,统筹战略、产业、空间、项目的关键因素,深耕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等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利欧数字、快手磁力引擎、剧星传媒、上海开心麻花、联瑞影业等重点企业的带动效应,夯实“品牌活动、平台载体、专项政策、专业队伍”等各项抓手,不断提升区域经济贡献度。

二是搭建常态交流机制,促合作。深化与市影视节中心、市贸促会、市电竞协会的战略合作,创新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数字影视体验展、上海国际MCN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活动,既要从提升形式内容和品质能级上做好文章,更要注重品牌活动在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中的“磁场效应”。同时,定期举办沙龙、联谊会、早餐会等活动,发挥头部企业、行业机构的资源优势,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

三是加强园区载体建设,提能级。完善“一园一策”工作机制,推进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借力中心城区首个市级数字广告园区,围绕“人才汇聚、行业交流、龙头入驻、智库发布”四个维度,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功能,努力建成“国际数字广告之都”的重要承载地。此外,还将做好M50、创享塔、开伦·江南场等文创园区/空间的统筹规划和能级提升,特别是推动“半马苏河”沿岸园区主动融入“一江一河”战略布局,为吸引网红打卡、游憩人群创造良好条件,逐步形成园区、街区、社区“三区联动”的生动格局。同时,持续推进苏河·梦立方等重大载体的建设进程,为重点产业打造良好的配套环境。

四是夯实政策措施抓手,添活力。针对新引进重点项目,落实“一企一策”,针对企业诉求对症下药。用好批次贷、靠普贷、文化创意特色支行等融资服务平台,同时,不断提高市、区两级文创资金的使用效益,为文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根据文创产业领域涌现出的新模式新业态,动态更新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放大数字广告专项政策效应,从高层次人才扶持、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维度,针对发展规模较大、创新优势明显、创意能力突出的数字广告企业给予突破性支持。

感谢您们对文旅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