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47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界别组:

贵界别组提出的《借助元宇宙发展新动能建设苏河水岸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XR等关键技术的日益成熟,元宇宙行业即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以元宇宙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也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2023年,普陀区文旅局将聚焦打造“半马苏河”文旅品牌,重点培育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等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兴业态发展,立足特色产业、重点企业、配套活动、专项政策、专业队伍、平台载体等维度,建优做强产业链。

一是招引重点企业做强特色。支持上海来画科技数字人创作平台、伫呈文化“柳夜熙”数字人IP等,进一步提升数字创新和内容创造能力。引导重点企业关注元宇宙科技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新产品,推动区域文旅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发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营商服务精神,引进一批行业领先、产品先进、发展强势的文旅元宇宙优质企业落地,关注诉求、精准对接、快速落实,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模式。

二是培育特色活动做强平台。探索创新上海国际MCN大会、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重大活动的打开和参与方式,用好短视频、直播、VR/AR等形式,依托XR、动作捕捉、多感官交互等技术,实现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

三是推动载体建设做强能级。加快建设“国际数字广告之都”重要承载地,依托中心城区首个数字广告园区的落地,做好园区公共空间功能完善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打造“数字广告产业联盟”,精准开展“链式”服务。加快M50、创享塔、景源、开伦江南场等市级文创园区公共功能建设,强化产业载体支撑,推动要素集聚发展。

四是完善产业政策做强支撑。用好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依托数字广告专项政策,在全区“3+5+X”产业政策体系的框架下,进一步从融资服务、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数字广告企业重点倾斜。鼓励区内银行保险、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文旅元宇宙企业给予“批次贷”“靠普贷”等金融支持。成功推报工行普陀支行成为“上海市银行业文化创意特色支行”,有效服务文旅元宇宙企业。

最后,感谢贵界别组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