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1号提案的答复

文艺界别组:

贵界别组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普陀数字广告产业发展能级提升的相关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普陀拥有数字广告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上千家,2022年规上广告企业主营收入超200亿。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催生了短视频、网络直播、社交电商等营销传播新模式飞速发展,为传统广告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沃土壤,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广告产业在全市层面的错位竞争,不断提升比较优势。区文旅局将在促进企业集聚、项目集聚、资源集聚上持续发力,努力建成数字广告产业标杆示范区和“国际数字广告之都”的重要承载区。

一是打造优质载体,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区文旅局将以完善市级数字广告园区内生环境建设为目标,建立“一园一策、一园一档”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待核心区初步成型后,进一步突破物理空间限制,以“似园非园”模式,探索服务空间、发展空间、政策空间的辐射外延,形成品牌效应。园区建成后将采用“一办一公司”的运营管理架构,即数字广告产业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真如副中心公司共同参与;由真如副中心公司全面负责园区运营管理。专班组建后,将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加强政企联动,强化园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培育品牌活动,打造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各类品牌活动做好区域形象精准的宣传推介,联络集聚优质行业资源。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广告协会的支持下,区市场监管局已争取到上海国际广告节2023年至2025年连续三年在普陀举办。同时,区文旅局已于2022年成功举办首届上海国际MCN大会,当前正积极会同市贸促会正积极筹备第二届上海国际MCN大会。未来,将以上海国际广告节、上海国际MCN大会两大品牌活动为抓手,园区未来还将吸引、策划更多行业活动和奖项入驻,持续提升园区的品牌度和影响力。

三是完善配套服务,做强公共服务能级。聚焦数字广告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围绕政策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区文旅局于2023年4月升级发布《普陀区推动数字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包含10条政策22条具体措施,在房租补贴、高管扶持、融资服务等领域给予突破性支持。同时,成功推报工行普陀支行成为“上海市银行业文化创意特色支行”,并在数字广告园区设立“工行文创E站”,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此外,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将在数字广告园区中设立工作指导站,为园区内企业在行政审批、政策解读、行政指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府服务与支持。

四是引育头部资源,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当前,我区已集聚快手磁力引擎、利欧集团、剧星传媒、飞书深诺、蔚蓝云创、谦玛网络、科翼传媒等一批数字广告头部企业,囊括新媒体平台、MCN机构、整合营销平台等各领域,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已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区文旅局将联动各方资源,加大头部企业招引力度。近期,普陀区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高校资源,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优先为普陀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赋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为数字广告产业的人才涵养地。

最后,感谢贵界别组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