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2018年普陀区口腔公共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内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做好2018年我区口腔公共卫生工作,区眼病牙病防治所拟定了《2018年普陀区口腔公共卫生工作要点》。经我委研究同意,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4月4日


2018年普陀区口腔公共卫生工作要点

2018年,我区口腔卫生工作要围绕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发展重点,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医防融合”的工作方针,聚焦“促健康、治未病、提能级、补短板”工作原则,提升口腔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同时,注重队伍建设和培训,推进口腔健康教育开展,实施“健康上海2030规划”,开展口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提高口腔公共卫生工作水平。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包括:

一、做好口腔公共卫生基本服务

优化“医师进校园”口腔卫生管理机制,组织落实好“学生龋齿普查普治”、“适龄儿童窝沟封闭”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派出口腔专业医护人员组成区牙防小分队,进入校(园)开展口腔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对幼儿园儿童重点开展普查与涂氟防龋,对中小学生重点开展恒牙中度以内龋齿充填与窝沟封闭。区眼病牙病防治所根据本市工作要求,制订本区口腔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今年重点落实工作指标:口腔疾病干预的儿童≥40%(包括龋齿充填、窝沟封闭和涂氟防龋),适龄儿童窝沟封闭覆盖率≥35%,高危儿童窝沟封闭牙齿均数≥2.5颗,学生恒牙充填率≥60%。

二、深入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活动

以第39届“6.1”节口腔卫生宣传日、第30届全国爱牙日为契机,区眼病牙病防治所指导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口腔卫生主题宣传活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社区口腔健康大讲堂”,开展社区和家庭系列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在区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眼病牙病防治所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对学校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各校(园)每年至少开展3次口腔健康活动;同时,与教育部门协作开展卫生保健老师健康教育教案与授课评比活动。

三、关注弱势群体,扩大口腔公共卫生服务受益人群

探索建立老年人和残障儿童口腔健康的长效服务机制,完善特殊人群口腔疾病的早期发现和预警系统。根据市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开展敬老院和特殊儿童学校的口腔健康检查、口腔预防适宜技术的应用和口腔健康知识宣教工作。逐步扩大口腔公共卫生服务的受益人群,促进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的全面发展。

四、 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工作

区眼病牙病防治所结合实践中的热点问题,举办社区口腔卫生专/兼职人员技术培训活动,重点抓好各项口腔检查和适宜技术的规范化操作,提高口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水平。同时,针对社区举办一次口腔健康教育规范化培训,并组织相关社区参加市级专业技术培训。

五、继续推进口腔卫生电子档案建档与管理工作

在市口腔病防治院的指导下和区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探索建立学生口腔卫生服务电子档案。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我区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做好口腔卫生服务“一人一档”;区眼病牙病防治所负责数据的审核和上报。

六、做好特定人群口腔健康监测和相关工作调研

区眼病牙病防治所配合市口腔病防治院,做好我区儿童口腔监测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口腔项目的调研活动。

七、加强日常交流指导,开展年终绩效考核

根据口腔公共卫生的区域和机构绩效考核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区口腔公共卫生建设与绩效考评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完善我区社区牙防绩效考核方法,力求公平公正,科学体现工作状态,真实反映各社区对完成区级工作任务的贡献程度,调动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以全程化、精细化、高效化和绩效化为目标,抓基础、抓规范、抓流程、抓能力、抓质量、抓实效,注重日常、注意细节,注重社会的满意度。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