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苏河边!这场亲子运动会,趣味十足 ( 2023年05月16日 )  

5月14日,2023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 上海市家庭亲子运动会——普陀家庭亲子运动会暨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启动仪式在半马苏河公园举行。这也是继三周前的“苏河半马”之后,又一场在水清岸绿的苏河边举行的全民体育活动。

11.jpg

作为活力秀带上的重要生态节点,今年全新亮相的半马苏河公园,涵盖苏州河北岸的四个绿地公园,总面积35公顷,是苏州河沿线面积最大、腹地最深的滨水空间。借助“半马苏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半马苏河公园构建了“处处皆风景、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生态空间和运动空间。

2.jpg

春日苏河边,栀子花绽苞吐蕊。当天,来自普陀区的60组3-6岁亲子家庭和18家企事业单位的职业人群代表队伍,从烟囱广场出发,边走边赏景,沿苏州河完成0.88公里的健步走比赛。不少选手表示,“家门口的好地方,值得天天来走一走,不但强身健体,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

终点处,一场亲子运动嘉年华让大小朋友们流连忘返。在亲子运动游戏挑战体验区,简单的道具幻化成球球大作战、乒乒乓乓、纸杯娃娃乐园三大类共9个亲子运动游戏,富有创意又趣味十足。 欢乐运动盒体验最吸引孩子的注意,小朋友轮流投掷巨型骰子,根据筛子掷出的结果,在卡片墙上随机选择一张卡牌获得对应的“挑战卡”基础运动任务、“拉伸卡”瑜伽拉伸任务、“游戏卡”运动游戏任务,或者触发机会选项,以游戏的方式快速了解运动技能。飞盘体验区设置了“飞盘保龄球”“飞盘大投掷”等有趣的飞盘游戏,让孩子们尽情发挥自己的飞盘技能,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

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生活的前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身体活动不足已经成为造成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数据显示,中国成人经常锻炼的比例不足20%,而在职人群锻炼的比例更低。

微信图片_20230516091640.jpg

普陀区自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积极探索实施适合本区的防治策略和措施。针对职业人群慢性病防控特点,普陀区连续参加了5届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大赛,在全区职业人群中进一步推广中等强度的健身运动。本次“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希望通过100天的持续锻炼,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理念,促进职业人群运动习惯的养成。

近年来,在响应健康上海行动的背景下,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市民通过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健康水平的意愿更强烈。半马苏河公园为全民健身提供了优质的载体,这里融合工业文明、游船码头、运动健身、儿童游乐、自然生态等多种元素,集漫步、跑步、骑行等复合功能于一体,营造了“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全民健身城市环境。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普陀区体育局、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翰峰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