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半马苏河”上海赛艇城市精英赛燃情开桨 ( 2023年04月30日 )  

4月29日上午8:30,2023“半马苏河”上海赛艇城市精英赛在苏州河泸定路桥段燃情开桨。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办常务副主任张永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叶兴,普陀区副区长王珏,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金蝶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中国香港赛艇协会主席吴江泓,上海市船艇运动协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院长赵荣善,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1.jpeg

在开幕式上,王珏作致辞讲话,奥运冠军徐莉佳发起水上运动的倡议。在所有领导与嘉宾鸣笛发令下,苏州河上挥桨竞舟,热闹非凡。


打造高品质赛事 成为普陀体育金名片


上海是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两者结合下诞生的2023“半马苏河”上海赛艇城市精英赛,旨在以赛艇比赛为载体,展现苏河水岸的魅力、彰显城区活力,打造另一张普陀体育景观赛事的金名片。

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赛艇俱乐部、商学院队、高校队共34支队伍460余名参赛选手,其中包含了上海万科赛艇队、上海同济大学赛艇队、华兄弟赛艇俱乐部等精英队伍,还特别邀请了中国香港赛艇协会及中国香港游艇会代表队参赛。

2.jpeg


为期两天的赛程分为水上赛艇比赛和陆上测功仪比赛,设置了男子组、女子组、混合组的八人单桨(有舵手)、四人双桨和单人双桨等组别,各组别的赛事赛道距离均为1000米,共设置了24个冠军。赛艇运动员们面朝起点,背向划行,在体育竞赛中感受赛道沿途风光,该赛事也将成为推动区域体育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增长的盛会。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持续打响“半马苏河”品牌


普陀区是上海西部的水陆交通要道,苏州河不仅横贯普陀全境,区内河段长度更是占苏州河中心城区岸线的50% 。因此,凭水运之便,普陀区段的苏州河畔上布满了上海近代工业文明的足迹,也使这里成为我国著名的民族工业发祥地。如今的苏州河两岸风光旖旎,在苏州河上举办历史悠久又充满魅力的赛艇赛事,不仅串起了城区景观文化,也是苏州河水环境治理成效的最好见证。


近年来,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江一河”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提出“半马苏河”概念,实现了21公里苏州河普陀段岸线全面贯通,并全力打造“半马苏河”世界级滨水区。普陀区体育局也借助“半马苏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构建了“处处皆风景、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生态空间和运动空间。推出更丰富出彩的精品赛事,吸引世界的目光,汇聚更多精英选手参赛,为普陀打响“半马苏河”品牌持续发力。

“不管是传统的龙舟赛、还是新办的赛艇赛,都旨在通过举办景观体育赛事的方式,推广苏河水域资源,助力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期待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提升普陀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区域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积极的贡献。”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5年世界赛艇锦标赛落户上海,上海也将通过赛艇这项国际赛事向世界展示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魅力。普陀区也会按照《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精神,进一步满足群众水上运动需求,激发水上运动产业和关联产业的发展潜力与活力。

此次创新举办的“半马苏河”上海赛艇城市精英赛为全国范围内的企业精英和高校赛艇队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为普陀区提供了一个传播体育文化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机会,也为上海辟出一条经典的赛艇赛道,又给城市增添了一种新的荣耀。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船艇运动协会指导,上海市普陀区体育总会、上海长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和鹭体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办,上海久事苏州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