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银锄湖,劈波斩浪同竞技!普陀举行2020年第十七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 ( 2020年09月28日 )  

9月27日,由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龙舟协会、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东方体育日报社承办的2020年第十七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在长风公园银锄湖水域落下帷幕,申城的28支龙舟队在喜迎国庆、中秋双节之际,上演了一番“竞渡衔浪飞”的大戏。区领导孙萍、郝炳权、张文瑶、严永强出席活动。

开幕仪式在精彩的水上飞人、水上帆板和水上摩托表演后正式开始。仪式上,郝炳权宣布2020年第十七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开幕,张文瑶、严永强为龙点睛。

上午8点,随着发令声响起,一条条龙舟犹如离弦之箭,飞出起点,向着200米外的终点直冲。不少市民驻足在水岸边围观比赛,鼓声呐喊声响彻天际,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听了这个鼓声人都精神起来了,龙舟赛太有感染力了。”

“快要到达终点那一刻最精彩,大家一鼓作气地勇往直前,那个是最鼓舞人心的。”.......

微信图片_20200928084151.jpg

疫情防控 赛事“搬家”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龙舟赛从6月的端午节推迟到了9月末举行,比赛场地也从苏州河转移至长风公园银锄湖。普陀区体育局副局长王华表示,比赛地点的变化是出于防疫安全的考量,从全开放的苏州河水域转移至封闭性强的公园水域能有效地保障赛事安全顺利举行。

“当然了,这并没有影响比赛的精彩。作为普陀区的老牌经典体育赛事,只要处在平稳有序的条件下,龙舟赛就值得被延续。”王华说道。如今,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让群众性体育赛事的举办成为可能。在全民抗疫的背景下,体育赛事的重启也有了全新的意义。“体育运动能带给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而体育赛事也具备一定的社会开放度,因此可以成为很好的载体,有助于提振全普陀人民的士气,展示普陀复工复产的新形象。”

地点的变更并没有影响市民观赛的热情,多年以来一直关注着龙舟赛事的张女士今年也“追”到了长风公园来看比赛,在银锄湖畔观赛的她有一种别样的心情,“很激动,现在又是疫情期间,快要到达终点的时候,大家一鼓作气勇往直前,这样团结向上的一种精神是最鼓舞人心的。”

赛事压缩 不减精彩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体育局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指引》中的相关要求,本届龙舟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压缩,赛事设有公开组和混合组两个组别,其中公开组主要由沪上企业、俱乐部发起的龙舟队伍组成;混合组又分为机关组、明星组和高校组,其中机关组由普陀区各机关派选队伍组成,高校组由沪上高校的龙舟队伍组成。

同济大学的龙舟队的同学表示,他们因为在军训过程中融入了龙舟队的选拔与训练还上了一次热搜,对这一次参赛很有信心。

尽管之前疫情给今年的比赛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但是不少队伍还是坚持定期训练,为比赛做准备。“我们知道比赛迟早会有的,比赛发通知之前我们就开始训练了,哪怕今年没有明年一定会有的,这个我们是相信的。”

最终,经过激烈的争夺,明星组的疫路先锋龙舟队、机关组的普陀区教育局神舟龙舟队、公开组的浦东三林镇文化中心龙舟队、高校组的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分别夺冠。“我们很兴奋,所有的队员和我们领队大家都非常开心,能获得这个成绩感到所有以前的劳累都不在身上了。”赛后,普陀区教育局神舟龙舟队队员仍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明年我们一定会参加,而且我们也准备把这种精神带到我们的整个团队当中去。”

抗疫明星也来赛

“抗疫”是2020年绕不开的关键词,也是本届龙舟赛事最大的亮点。在明星组的四支参赛队伍中,除了历年来赛的“爱康生命之舟”乳腺癌康复者龙舟队以及“新面孔”上海报业集团工会队,两支抗疫队伍——疫路先锋龙舟队和媒体抗疫明星队的加入也为今年的赛事增添了更多的意义。

媒体抗疫明星队是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媒体工作者组成,疫路先锋龙舟队则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入。在小组赛决赛中,疫路先锋龙舟队虽然起步落后,但中后段奋起直追,最终取得了小组赛的冠军。“用我们的专业术语叫人道,博爱,奉献。我们团结一心,无论是在赛场上面,还是抗疫战场,我们都是保持着一种非常上进的态度。” 疫路先锋龙舟队队员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前,还是未来,我们都会拿这样的精神去赢得我们最后的胜利。”

“事实上,不仅是医务人员和记者,普陀区各街道、各政府部门的很多人员都参与到防疫的工作当中,他们在过去几个月里的努力为全民抗疫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广义上讲,这就是明星。”王华说。

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作为市区唯一在城市河道上进行的龙舟赛,已经举办了17届,经过精心培育,已成为上海普陀体育的品牌赛事。近年来,龙舟竞技焕发出新的风采,成为传统文化与民族体育不断融合的体育文化民俗盛宴,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对提升普陀影响力、展示上海城市形象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赛后,银锄湖畔还举行了一场以 “乐享普陀”为主题的直播带货主题活动。